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你看,你看,黄土高原的“脸”悄悄在改变

17-09-12 08:2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浓妆”黄土高原 静待春暖花开

  ↑兰州铁路局开行的首趟宝兰高铁G2028次动车组(左)在兰州西站等待发车(7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看着连绵起伏的青山、山脚万亩相缀的花海,曾经坐着驴车、迎着黄土嫁到南泥湾的72岁老人侯秀珍,不禁唱起了歌曲《南泥湾》。陕北的“好江南”南泥湾,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超过80%。

  在陕西榆林,全市的林木覆盖率由解放初期的0.9%提高到33%,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了固定或半固定。2010年以来,甘肃民勤完成人工造林1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1.52%提高到17.7%。

  但在西北人看来,造绿之路永不能止歇,寻求发展仍需大步向前。

  今年,宁夏开始启动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规划从2017年到2020年,完成新造林及改造提升260万亩。

  生态逐渐好转,吴起开始尝试“近自然林业”模式,不再“千山一树、万亩一法”,而是“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适地适树”,尽量利用和促进森林的天然修复与更新,进一步培育更加稳定的生态链。

  2010年以来,按照武威市提出的“国家有投入、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益”的生态建设长效机制,民勤在绿洲北线、西线的青土湖、老虎口、西大河、昌宁西沙窝等沙患严重的重点区域,大规模开展治沙造林活动,每年完成压沙4万亩以上。

  为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民勤还采取把梭梭林免费承包给企业或合作社,通过在梭梭上接种肉苁蓉的方式,收获经济效益。2010年以来,民勤县完成沙区及治沙生态林承包治理经营38万亩,示范推广梭梭接种肉苁蓉5万亩。

  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德荣告诉记者,合作社在青土湖承包了2000亩梭梭林种植肉苁蓉,肉苁蓉一亩收入2000元,2013年种的300亩已经开始生产。

  何德荣说:“我们通过接种肉苁蓉获得收入,也要承担起保护梭梭林的责任,确保存活率达到85%以上,每年都要压沙补种。”(采写记者:梁娟、张斌、王衡、赵倩、张晨俊)(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