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80后小夫妻创业圆梦 要做甘肃本土有影响力的文创店

17-09-1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80后小夫妻创业圆梦 要做甘肃本土有影响力的文创店

  80后小夫妻杨正权和陈瑛。

  编者按:就业乃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席卷陇原大地,成为各地“抓落实促发展”的生动实践。我省“双创”实践取得了哪些成果,积累了哪些经验,如何通过“双创”活动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栏,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一场鼓浪屿的蜜月旅行,让杨正权和陈瑛这对80后小两口爱上了咖啡和文艺范儿的小店,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的梦想在心里生根发芽。回到兰州,进行前期准备后,杨正权辞去大型超市高管的工作,动画专业出身的陈瑛从全职妈妈变身创业妈妈,小两口初次创业一家咖啡馆小试牛刀,再次创业一家艺术工作室信心满满,他们希望做出自己的品牌,成为甘肃本土有影响力的文创店。在我省,杨正权和陈瑛夫妻是众多年轻创业者的缩影,他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勇往直前,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一场蜜月旅行让文艺梦想萌芽

  小两口小试牛刀初创业

  在七里河区的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体验楼一楼,有一间“花屿森林”艺术工作室,它是由一对80后夫妻创立经营的。小两口都是兰州人,丈夫杨正权原本是一家大型超市的高管,妻子陈瑛从南京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从事动画设计等工作。2012年,陈瑛回到兰州和杨正权走进婚姻殿堂,一场蜜月旅行让两人的文艺梦想萌芽。

  “蜜月旅行我们去了厦门鼓浪屿,几天工夫就爱上了咖啡和文艺范儿的小店,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的梦想从那时起种在了心里。”杨正权说,回到兰州后,他白天上班,晚上去朋友的咖啡馆偷师学艺,从选豆、烘焙到研磨、萃取,他从咖啡的各种基础知识学起,后来开始学习拉花,用酱油打底、洗涤剂打奶泡,经过几万杯的练习,手艺终于学成。于是,杨正权便和做了两年全职妈妈的陈瑛计划起创业开咖啡馆的事,他也正式辞职。

  2015年初,他们的“花屿森林”咖啡馆在西关什字开业了,生意很不错,但由于场地原因无法继续经营,2016年底他们结束了第一家咖啡馆的生意。

  以更好的姿态再创业小两口希望做甘肃本土有影响力的文创店

  第一家咖啡馆虽然关闭了,但是杨正权和陈瑛并没有放弃梦想,他们一边在兰州寻找合适的地方,一边去上海、成都等地考察特色咖啡馆,希望以更好的姿态继续他们的梦想。今年3月,他们在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找到一片心仪的、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当初开咖啡馆时,我们就希望能开一家可以画画、做手工,不只是一个卖咖啡的地方,而是一个有灵魂的咖啡馆,更应该是工作室的感觉。”陈瑛描述着她梦想中咖啡馆的模样。历时3个月的装修,他们自己设计、采购、装饰,看着工作室一点点变成自己梦想中的模样,小两口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7月,“花屿森林”艺术工作室正式开业了。

  推开玻璃门,木质桌椅整齐摆放,砖墙上挂着精美的插画,绿植鲜花点缀在四处,灯光散发着浅黄的温暖色调。来到这里,可以点一杯绵密奶泡的拿铁发呆,也可以拿起画笔画画,还可以在杨正权不忙的时候邀请他来一首吉他弹唱……不仅如此,每到周末工作室都会聚集一群喜欢绘画的小伙伴一起感受绘画的乐趣,陈瑛原创的插画也被制作成抱枕、手机壳、明信片等一系列延伸产品。

  “这段时间,我正在设计甘肃特色和动漫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就是把敦煌飞天用Q版的形式表现出来做一套卡通形象。未来,我们计划做出自己的品牌,成为甘肃本土有影响力的文创店。”陈瑛信心满满地说。

  年轻创业者勇往直前圆梦

  我省“双创”成效良好

  在我省,杨正权和陈瑛夫妻是众多年轻创业者的缩影,他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勇往直前,实现自己的梦想。2016年,我省在优化制度供给、强化金融支撑、建好双创支撑平台等方面充分发力,“双创”取得良好成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6.59万户、注册资金4583.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40%;省教育厅实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扶持22所高校的38个项目进行创新尝试;省人社厅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近2.6亿元;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加大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在省内认定15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各类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03家。同时,科技部认定甘肃省国家级“星创天地”33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五、西北第一。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田玥

精彩推荐

  • 今秋胡杨更迷人 酒泉金塔县举办十项主题活动喜迎八方嘉宾 今秋胡杨更迷人 酒泉金塔县举办十项主题活动喜迎八方嘉宾
  • 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拉开国内巡演序幕(图) 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拉开国内巡演序幕(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 甘肃九甸峡风景如画 甘肃九甸峡风景如画
  •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半个世纪的坚守——平凉市华亭县耄耋老人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半个世纪的坚守——平凉市华亭县耄耋老人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 齐心协力迎盛会——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筹备工作进行时 齐心协力迎盛会——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筹备工作进行时
  • 酒泉市肃北县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开幕 酒泉市肃北县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