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按需点餐剩菜打包节约用餐成兰州人餐桌时尚

17-09-04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按需点餐剩菜打包节约用餐成兰州人餐桌时尚

  酒店吃饭剩菜打包,点菜时更注重按需点餐……9月1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酒楼、小型餐饮店、单位食堂调查发现,在我们近年来全面倡导、大力推行的文明餐桌活动中,节约用餐意识已经较为普及,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积极响应。此外,众多餐饮企业也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提示语,并为顾客推出了“半份菜”、免费打包等服务。

  8月31日晚,记者在安宁区十里店一家餐饮店用餐时看到,临近一桌的客人共有4人,先后点了酸菜鱼、毛血旺、糖醋里脊等6道菜和米饭。正当请客的一方还想点菜时,服务员当即提醒说:“已经点了6个菜了。如果不够吃,待会还可以再点,我们后堂出菜的速度很快……”在记者和家人用餐结束后,该店的服务员还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并将吃剩的饭菜一一打了包。

  在位于城关区大众巷内的一家烤肉店内,记者看到餐桌上摆放着印有“食为天、礼为先”、“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的菜谱,还有卡通形象麦宝宝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格外引人注意。记者在我市多家餐饮门店走访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食药监部门印制下发的“文明餐桌”的相关提示,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行动”的桌牌。如今,不仅可以在我市餐饮单位可以看到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提示宣传语,在出租车、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处,都有相关温馨提示滚动播放。

  谈到节约用餐意识的建立,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外出吃饭剩菜很多,心里觉得浪费、可惜,可大家都不好意思打包,总觉得丢面子。现在,在外面吃饭打包的现象很常见,特别是桌上的手抓羊肉、包子、炸油饼等便于携带的食品,大家基本都不会介意是吃剩的。

  针对消费者文明用餐行为的转变,在我市长期从事餐饮业的高铭先生深有体会。他说:“现在客人打包剩菜的越来越多了,最明显的就是红白喜事宴席。几年前,谈到餐桌浪费,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婚宴,很多客人忙着看婚礼仪式、划拳喝酒或是等新人敬酒、聊天,往往吃不了多少菜。而办婚事的东家又都怕客人吃不好,丢了自己面子,配菜总是硬菜多、菜品多。最后收拾餐桌,看着客人剩下的很多菜品都被白白浪费,感觉很心疼。现在,参加完婚宴的客人看到自己桌上有剩余的菜品,也会主动要求服务员提供打包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文明办、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旅游局、市地税局等多个部门积极行动,在全市推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餐桌意识。如今,该行动已全面覆盖全市。在文明餐桌行动中,不仅仅是市民意识有了明显转变,众多的餐饮企业负责人、从业者也建立起了拒绝餐桌浪费的文明意识。各类餐饮企业,全面向餐饮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共同宣传文明用餐,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饭后打包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此外,积极倡导喝酒不开车,用餐不吸烟,用餐不劝酒等文明意识。

精彩推荐

  • 甘肃:脱下军装 森警战士的悠悠离别情 甘肃:脱下军装 森警战士的悠悠离别情
  • 定西岷县中寨镇今年共落实中药材种植两万多亩 定西岷县中寨镇今年共落实中药材种植两万多亩
  •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9月16日在武威举行(图)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9月16日在武威举行(图)
  • “十一”黄金周期间 莫高窟仍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 “十一”黄金周期间 莫高窟仍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
  • 临夏康乐县举办“喜迎十九大·舞动中国梦”千人广场舞活动(图) 临夏康乐县举办“喜迎十九大·舞动中国梦”千人广场舞活动(图)
  • 平凉消防官兵扮演卡通人物进校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图) 平凉消防官兵扮演卡通人物进校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图)
  • 兰州人喝上刘家峡优质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兰州人喝上刘家峡优质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 与阳光一路相伴——甘肃省2017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综述 与阳光一路相伴——甘肃省2017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