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约用餐新风尚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图)

17-07-20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兰州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约用餐新风尚

资料照片

  “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一直是我们所倡导的,但有些人就是好面子,点了好多菜,吃不掉还不打包带走,形成了严重的浪费。其实,餐桌文明不但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还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了解,早在2012年5月,兰州市早就提出了“文明用餐”的号召,特别是今年,兰州市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再次提到了议事日程,在着力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大力倡导文明消费新风。现如今,“文明餐桌”行动已初见成效,全市各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机关食堂等都已全面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市民消费文明用餐已成为当今主导

  7月19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雁滩路一家大型餐馆。环顾四周,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文明就餐宣传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用餐,节约惜福”“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些提示牌无时无刻都提醒着顾客要节俭用餐,为整个餐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

  “客人点得多,不一定能吃得好,有时候我们会根据人数提醒客人少点菜、科学搭配,真正吃出美味、吃出健康。”据该餐馆一名服务员介绍,过去浪费很严重,特别是酒席,很多剩菜都被倒进了泔水桶,甚至有些菜还未被动过筷子,连很多服务员看到都“于心不忍”。如今,在各级部门和餐馆的大力宣传和引导下,很多顾客的消费理念都发生了改变,按需点餐、打包带回、文明用餐等餐饮形式逐渐成为了顾客当今的消费习惯,浪费的现象大幅减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天庆大道一家餐馆看到,很多顾客都能做到点餐适量,饭后基本能达到“光盘”标准。一名食客告诉记者,“如今,餐馆服务员在引导我们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的同时,也能提醒我们菜量足够,这样一来,既达到了节约的效果,又不在朋友面前丢面子。”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在点菜的时候,我们会时时提醒食客不要过多点菜,点多了吃不掉的,必须打包带走。不过,在我们餐馆来吃饭的食客都能做到‘光盘’,很少有剩菜现象发生。”

  机关食堂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日前,记者跟随兰州市“创文”督导组来到兰州新区采访,中午被邀请到机关食堂吃工作餐。前来吃饭的小王说,这个大餐厅一次性可容纳四五百机关工作人员就餐,由于人多,都是自助餐,你想吃多少就打多少,没有一个人留下“碗底子”,“光盘行动”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记者端着餐盘来到装菜的盆子跟前,菜的品种很多,有素菜也有荤菜,有馒头也有米饭和面条,有点琳琅满目的感觉。着白帽白衣的大师傅一边给菜盆子里添加饭菜一边说:“吃多少打多少,大家都注意节约,文明用餐。”按照大师傅的指点,记者打了几个菜,有菜肉片、土豆烧鸡肉、生菜等,每个菜像小孩拳头大的一小堆,但也够吃了,外加一碗汤和两个小馒头,这就是记者的午餐。记者找到一张靠门口的餐桌坐定,仔细打量了一下餐厅四周。时间刚过了12点,还没到吃饭的高峰时间,餐馆只坐了七成满。只见餐厅的墙面上、柱子上面都贴了“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饭”的标语,只是看起来略小,不够醒目。“我们的菜都是定点配送的,控制好量,每天的菜每天清,不会剩多少”餐厅服务人员说。记者不到15分钟就结束了“战斗”,一摸肚子,刚刚好。此时已是12时30分,餐厅的位置基本都坐满了。记者来到一位正在喝汤的小伙子面前,他的餐盘里不仅菜被扫荡得干干净净,饭也几乎粒米不剩。小伙子是党群部的,“我一般都在机关食堂吃午餐,几乎每天都把饭菜吃光,因为饭量并不大嘛。”他开心地说。

  有个女职员坐在他后一排,记者发现,身材苗条的她,餐盘里只剩了七八根土豆丝,基本是“光盘”。她告诉记者,食堂菜式比较丰富,女孩子一般比较挑食,如果打来的菜不爱吃,往往吃几口就会倒掉。但在这里选择余地很大,大家一般都能选到自己喜欢吃的,浪费的自然也就不多。

  “光盘”行动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餐桌文明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一项重要内容,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引导和宣传文明餐桌行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据城关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城关区自2012年5月提出文明餐桌行动,在试点餐饮单位和食堂的入口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大厅悬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标语,餐厅内挂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内容的标语牌,餐桌上统一摆放《文明餐桌公约》和“健康饮食”等宣传资料,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和倡导,树立新的饮食观念,由“爱面子”向“重实情”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2013年1月25日,城关区文明办再发“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以星级饭店、城市餐馆、学校(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为重点,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大力倡导“合理点餐,不剩饭不剩菜”的良好风气,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净化良好社会环境。

  除宣传之外,城关区文明办还大力提倡顾客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酒店、食堂应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开展“打包有礼”活动。

  据了解,自“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文明餐桌行动在城关区开展后,全区重点餐饮企业的2.6万名服务员参与到此次行动中。自活动开展以来,向全区1177户餐饮企业、3742户个体餐饮业主以及广大市民朋友们发放题为《餐桌文明从你我做起》的倡议书、温馨提示等宣传品共计1.2万余份,全区餐馆共减少泔水约200吨,打包顾客大大增加。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除了宣传引导,城关区还组织了部分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及上百家学校、幼儿园食堂业主开展文明餐桌礼仪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动员培训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同时,对2016年评选的“文明餐桌示范单位”进行回头看,将文明餐桌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加大对餐饮单位环境卫生、食品采购、人员健康、餐具清消等检查力度,将饮食文明和安全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据兰州市统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前7月,兰州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累计实现营业额17.6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餐饮业完成营业额11.5亿元。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居民外出就餐、亲友团聚次数逐渐增加,假日消费、婚庆消费成为促进兰州餐饮业消费快速增长的拉动点。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颇具规模的餐厅就有3000多家,如果按平均每天一个饭店节约80公斤剩菜计算,全兰州市一天就要节约24万公斤饭菜。按照一个三口之家每天用菜1公斤计算,节约的饭菜可供72万人吃一天。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形成餐桌文明显得尤其重要。一些受访餐厅已明确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一些餐馆也开始改变销售方式,推出半份或小份食物供顾客挑选,这样既有利于节约,也给了顾客更多的选择。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不能只囿于形式,只有大家行动起来改变那些就餐陋习,文明餐桌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记者 马进帅

精彩推荐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江城武汉:“中国工合”在这里成立(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江城武汉:“中国工合”在这里成立(组图)
  •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放日”活动邀请兰州市民代表看现场(图)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放日”活动邀请兰州市民代表看现场(图)
  • 甘肃省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完成 甘肃省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完成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缘聚上海,工合情更浓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缘聚上海,工合情更浓
  • 环湖赛开启“环湖模式” 青海湖畔黄衫易主(图) 环湖赛开启“环湖模式” 青海湖畔黄衫易主(图)
  • 兰州榆中单亲母亲禄喜梅的“三大喜”(图) 兰州榆中单亲母亲禄喜梅的“三大喜”(图)
  • 爱学生 爱石头的沙河教学点“点长”——记兰州榆中沙河村教学点校长张发忠老师 爱学生 爱石头的沙河教学点“点长”——记兰州榆中沙河村教学点校长张发忠老师
  • 兰州:青春志愿者助力创城(图) 兰州:青春志愿者助力创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