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不动产产权证和房产证具有同等效力

17-09-04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不动产产权证和房产证具有同等效力

  市国土局做客《落实进行时》聚焦“治转提”专项行动落实情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马艳玲) 9月3日上午,市国土局做客《落实进行时》栏目,与广大市民共同关注我市不动产登记、地质灾害防治、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等方面工作,聚焦“治转提”专项行动的落实。

  不动产产权证和房产证具有同等效力

  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我市开展了一年多的时间,大家都熟悉不动产登记这个词儿,但是不动产登记到底登记什么,怎么登记,不动产产权证和房产证又有什么区别?市民还是不太了解。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在直播现场介绍,不动产产权证和房产证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动产产权证上记载了房屋土地拥有的权利,原来的房屋产权证上只是记载了房屋的各种权利,比如房屋的坐落、性质、面积等,现在的不动产产权证上还有一栏,记载了房屋所在宗地的性质、用途、坐落、面积等,不动产产权证体现了物权法房地合一的原则。

  不动产产权登记的实施,是否意味着房产证要“下岗”了?市国土局负责人称,这种观点是一种误读,如果原来持有的房产证、林权证等没有发生转移、变更等一系列情形时,它们与不动产产权证具有同等效力。

  宅基地不能对外出租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热潮,一些城里人在乡下租下宅基地经营农家乐,从榆中县城往兴隆山方向就有一些农家乐的经营商户是城里人。对此市国土局称,新农村建设时为村民批了宅基地,一些城镇居民看到其中的商机私自购买、租住农民的房屋,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现行法律禁止宅基地对外买卖、出租。不过可以期待的是,城市居民有房子可以融资、买卖、出租等,随着改革的进行,国家也在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方面探索经验,将来农民的土地也能抵押出租,有些地方已在进行试点。

  我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457处

  入秋以来,甘肃省中东部地区出现持续降水。省会兰州也不例外。据统计,8月以来,全市共17天出现降水,创近30年(1987年)来历史同期最多天数记录。尤其是从20日开始,连阴雨天气登场,持续时间之长为近年来同期少见。截至29日,连续10天的降水把整个城市浸润得宛若江南水乡,许多人在朋友圈感慨“甘肃也有梅雨了”。频繁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457处,在各个县区均有分布。8月以来我市各级国土部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密度进行监测,有的隐患点一天要监测两三次。我市通过采取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等措施加强地质灾害防范。

精彩推荐

  • 7年来50位“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图) 7年来50位“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图)
  • 全运会女子小轮车越野赛甘肃选手包揽前四(图) 全运会女子小轮车越野赛甘肃选手包揽前四(图)
  • 今朝别战友回乡再立功 今朝别战友回乡再立功
  •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政府债务专项调研汇报座谈会(图)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政府债务专项调研汇报座谈会(图)
  • 甘肃:脱下军装 森警战士的悠悠离别情 甘肃:脱下军装 森警战士的悠悠离别情
  • 定西岷县中寨镇今年共落实中药材种植两万多亩 定西岷县中寨镇今年共落实中药材种植两万多亩
  •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9月16日在武威举行(图)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9月16日在武威举行(图)
  • “十一”黄金周期间 莫高窟仍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 “十一”黄金周期间 莫高窟仍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