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围绕重点抓项目 解决难点促发展——定西市项目建设综述

17-09-0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围绕重点抓项目解决难点促发展——定西市项目建设综述

  记者 杨世智

  8月28日,定西市7个县区同一时间集中开工建设第四批共70个项目,总投资达27.12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定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县域经济发展,采取分期分批、步步相连、环环相扣的推进措施,倒逼全年项目尽快开工,推动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截至7月底,全市已集中开工273个项目,总投资额312.29亿元。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时者,不足以谋一世。在发展实践中,定西市将谋划重大项目摆在领先位置,积极谋划后三年的“重大项目包”,细化每个项目的阶段目标和责任人,实行清单式管理。为推进项目建设与实际紧密结合,定西市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突出“五个围绕”抓项目,即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项目、围绕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抓项目、围绕做精做强主导产业抓项目、围绕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抓项目、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抓项目。其中,围绕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定西市以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积极争取了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先行先试工作、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先行试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中医药、马铃薯、草牧业、果蔬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和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迸发的“4+4”新老产业总体格局。目前,全市围绕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已储备预算内投资项目3924个、总投资3444亿元;储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104个、总投资1100亿元。

  谋划已定,项目投资从哪里来?定西市积极转变招商思路,一方面通过邀请投资客商、外出对接考察等渠道集中推介和洽谈合作项目,另一方面借助重点节会平台,主动推介宣传项目。今年以来,定西市先后邀请了中国化工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北京中贸投、公航旅集团等10多批投资考察团到定西考察,参加了2017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北京世界500强企业走进甘肃对接交流活动、5·18福州海交会等合作交流活动和重点节会,多次组团赴天津、陕西、四川、广东、湖北等地对接洽谈项目,促成一大批项目成功合作。其中,4月14日,借助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搭建的平台,定西市在福州市成功举办了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推介会,签订合作协议27项,签约资金56.43亿元。

  为了推动这些项目尽早落地、加快建设,定西市继承和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突出产业抓支柱、突出企业抓龙头、突出工作抓难点,围绕重大经济布局、重大产业规划、重大政策设计、重大项目谋划、重大资金争取、重大项目落地、重大问题研究、重大项目招商、重大平台建设、重大改革落地和影响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对省市已出台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列出了政策落实不到位清单,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措施,明确了部门和县区责任。同时,出台了集中谋划一批、集中审批一批、集中招标一批、集中开工一批、集中推进一批、集中争取一批、集中推介一批、集中招商一批、集中督查一批、集中竣工一批“十个一批”措施,认真督促重大前期项目、投资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审批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等“六张清单”的落地实施。

  为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全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建立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已有371个项目实现了在线审批。研究制定了项目建设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机制,从7月份开始,每季度筹资175万元,对项目建设先进县区给予表彰奖励,引导鼓励县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项目督查通报力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督查调研活动,并从5月份开始,每月底举办一次未开工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对开工项目进行密切追踪,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对项目推进不力者加大问责力度,营造全社会抓投资的浓厚氛围。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8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22个,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78个。

精彩推荐

  •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 图解:这些小习惯可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图解:这些小习惯可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 兰州: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兰州: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