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反电诈中心梳理“冒充查案”诈骗特点 小心骗子盯上你

17-09-01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听到这四种开场白 小心是骗子盯上你

  兰州反电诈中心梳理“冒充查案”诈骗特点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都一鸣 通讯员 陶姝君) 有一种诈骗类型,堪称诈骗领域的“吸金大王”,它有一个很普通的名字叫“冒充查案”。“冒充查案”的诈骗形式有哪些?它是如何让受害人上当的?8月31日,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对今年以来“冒充查案”类警情的梳理,发现此类诈骗案件的新特点。

  根据兰州市反诈骗中心统计分析受害人群中,女性受害人是男性的近3倍,20多岁的年轻人更容易被骗,且有工作的人所占比例更高。综合分析得出结论,女性的抗压和对事物分辨能力比男性弱,且刚入社会、刚入职的年轻人缺乏社会经验,更容易陷入骗子的说辞和“恐吓”圈套。

  警惕

  这四种开场白都是套路

  1.谎称事主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犯罪,将被骗群众电话在“警察”“检察官”等角色中流转,通过言语恐吓、出具“通缉令”等提高欺骗性;

  2.自称是某医保中心,称被骗群众医保卡因报销理赔金情节严重,已经涉案,并帮其转接某公安局警官,要其配合调查;

  3.自称是某通讯管理部门,称被骗群众的身份信息泄露,在外地办理电话卡涉嫌发送违规短信,涉嫌违法犯罪;

  4.自称是某通讯运营商,告知事主有人冒用事主身份在外地营业厅办理了手机号并恶意欠费,并称事主手机将于2小时后被强制停机,要求事主及时还款,否则追究事主责任。

  警示

  这四种“道具”极具诱惑性

  警方分析称, “冒充查案”诈骗警情具有较高的迷惑性,一方面是因为骗子可以精准地说出被骗群众的信息,实施言语恐吓;另一方面是骗子善于利用“道具”提升诱惑性辅助诈骗。他们通常所用的道具有以下几种:

  1.通缉令:嫌疑人掌握被骗群众的身份信息后,制作假通缉令,并通过微信或QQ向受害人发送,或者要求被骗群众登录虚假网站地址,查看网站上的虚假案件情况和通缉令。不少心存疑虑的受害人看到带有自己照片的“通缉令”后,心理最后一道防线就会被摧毁,继而对对方“警察”或者“执法人员”身份深信不疑;

  2.资金转移:兰州警方回访多名受害人后发现,“冒充查案”诈骗手段出现蜕变,不再单纯地让受害人将资金转至“安全账户”以证明“自身清白”,而是要求受害人迅速将分散的资金转至指定的一张银行卡内,甚至让受害人变卖房产、股票或高息借款,以达到“榨干”受害人最后一分血汗钱的目的,而这也是冒充查案诈骗“骗钱多”背后的真正原因;

  3.开通网银、办理电子密码器:为了规避自动取款机24小时到账的规定,诈骗嫌疑人盯上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能实现快速转账、到账的银行业务。另外,嫌疑人会要求受害人开通上一步“资金转移”中涉及的银行账户的网银业务和办理电子密码器,并言语诱导受害人听其指挥操作,完成最后一步“吸金”操作;

  4.开房诈骗嫌疑人通过诱导了解受害人家庭情况、个人信息后,会以需要做“电话笔录”为由,要求被骗群众到酒店开房“配合调查”,实际目的是不想诈骗过程中被人“打扰”;另一个目的是要求被骗群众用酒店内电脑完成最后转账操作。

  提醒

  兰州警方提醒,接到“涉案电话”,不用怕、不要信,先挂断电话,再拨打各部门官方电话核实真伪。

精彩推荐

  •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 甘肃省“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创作研讨会今日在白银召开(组图) 甘肃省“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创作研讨会今日在白银召开(组图)
  • 开学季丨怀揣热情与期待 雨中接站迎新生(图) 开学季丨怀揣热情与期待 雨中接站迎新生(图)
  • 开学季丨怀揣热情与期待 雨中接站迎新生(图) 开学季丨怀揣热情与期待 雨中接站迎新生(图)
  •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七期)|刻意“沉默”(图)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七期)|刻意“沉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