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玉雄关话玉门 来听专家怎么说(组图)

17-08-29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玉门市博物馆玉器展

  中国甘肃网8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千古边关的驼铃声声,回响着文明的互渐与交融。珠圆玉润的美玉文化,传承着华夏八千年文明血脉。8月28日,“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玉门和玉的渊源、和玉门关的历史脉络再一次成为与会专家探讨的学术焦点。

  叶舒宪教授做学术报告

  说美玉:玉门是玉帛之路上的美玉

  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舒宪

  叶教授认为,如果人们不能了解玉文化的精神内核,就不会明白秦始皇传国玉玺前四个大字“受命于天”的真真含义。更不会明白为了和氏璧,蔺相如宁愿玉碎的英雄气概,也无法想通秦襄王拿十多座城来换的价值考量。

  玉门火烧沟出土的玉器

  叶教授解释,玉文化在我国古代承载着神意和天命,远于文字记载的3000年文明,绵延着8000年的华夏文明,是华夏文明的精神的内核所在。正因如此,中国人爱玉、敬玉、将玉融为身体与精神的一部分,才有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正义气节。

  玉门关、玉门县、玉门镇、玉门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和玉有关的地名很多,为什么玉门市和玉有缘?叶教授认为,西玉东输这条华夏文明的通道和丝绸之路一样见证着文明交融。而玉门就是处在西玉东输的节点地理位置,美玉在这里汇聚,文化在这里繁盛。

  玉门博物馆玉器展

  与丝绸之路相比,开启史前文明的玉帛之路照亮的是华夏文明之源。玉门作为玉帛之路上的一颗美玉,也是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关注的焦点。叶教授说,第十二次玉帛之路考察就在玉门展开,走进玉门花海选眺,远方的马鬃山清晰可见,那里也有丰富的玉石文化等待更进一步的探索,这都为玉门与玉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并成教授做学术报告

  话雄关:玉门是边关历史的承载者

  嘉宾: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李并成

  李教授表示,对于玉门关,史学考古认为不止一处,现存敦煌的玉门关遗址只是其中一处。他个人认为,最早和最晚的玉门关关址在嘉峪关石关峡一带。

  玉门市赤金镇,赤金绿洲镶嵌在戈壁之中,成为丝绸之路上连接敦煌绿洲的重要补给点。自古就是商贸流通,人员往来的交汇之处。至今还留存着明清古道。

  明清古道

  李教授说,如今在赤金河东岸的赤金镇金峡村大墩山路旁,还清晰可见崖壁上“柔远人”三个大字。这个摩崖石刻的存在证明了各个民族在这里交流融合。

  李教授认为,汉罢玉门关屯后,玉门关(石关峡)屯守的屯守人员就近迁移到水草丰美的赤金绿洲,因此置县,名为玉门县。

  赤金峡摩崖石刻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为两勇士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兰州城关区为两勇士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启幕  “金奖”评选活动吸睛(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启幕 “金奖”评选活动吸睛(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正式开幕 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正式开幕 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图)
  • 平凉市农村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图) 平凉市农村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图)
  • 平凉市着力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平凉市着力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 陇南:“绣花”显出真功夫 陇南:“绣花”显出真功夫
  • 陇南徽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陇南徽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 兰州柳沟河交警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对接(图) 兰州柳沟河交警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对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