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向幸福进发

17-08-29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成

【专题】喜迎十九大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兰州:向幸福进发

  记者 房惠玲

  百年历史,百年沧桑!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是兰州最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名片。而随着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大型节会赛事的成功举办,现代派兰州形象慢慢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随之,全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破土而出,打破了老城区“两山夹一河”的发展局限;围绕“做大做强做美兰州”的要求,实现产业结构的突破性转变,不断拓展中心带动的空间格局;建成西客站,兰新高铁和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同时,环境形象明显改善,成功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兰州蓝”。五年来,古老的黄河之都,正在向幸福进发!

   “兰州蓝”成为新名片

  2015年12月,当兰州向世界发出绿色发展的“兰州声音”后,“兰州蓝”成为世界认识兰州的新名片。创造的“兰州经验”得到国家充分肯定,在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被“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评为2015年度十大幸福城市之一。

  “兰州蓝”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省市联动、全民行动,齐心协力向大气污染宣战的成果。

  在黄河边晨练的马大爷眉开眼笑地说,他是地地道道的老兰州,见证了兰州从空气质量倒数第一到现在的世界学习榜样。曾经,兰州的空气质量让人忧心,一到冬季沙尘天气就多了起来,每天生活在迷雾中,早晨和晚上最为严重,都不敢出来锻炼身体,一天到晚地窝在家里。

  现在好了,“兰州蓝”让外地的朋友羡慕嫉妒,只要在新闻中听到兰州空气质量好时,他就感觉脸上很有光,每天呼吸着新鲜空气,在黄河边晨跑让他的幸福指数倍增。

  兰州水车博览园,天津来兰州旅游的卢大姐正拿着相机拍水车与蓝天。卢大姐告诉记者,她对兰州的印象非常好,不仅有美食,更重要的是空气质量好。好久没看见过这么蓝的天了,一定要多拍些照片回去给家人及朋友看,让更多的人来感受兰州的蓝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由221平方公里扩大到741平方公里。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全线开工建设中,2号线一期工程也已启动建设,全市人民的地铁梦即将变成现实;南山路、北环路两条城区交通大动脉已建成通车,南绕城、北绕城东段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开通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和黄河水上交通;为破解城市安全供水难题,已开工建设新的水源地工程;建成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处理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西北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兰州西客站是甘肃进入“高铁时代”的最直观的标志。投入运营两年多,见证了三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通车。

  2014年12月26日,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使甘肃、青海、新疆首次进入“高铁时代”。

  2015年9月30日,西北首条城际快速铁路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兰州站至中川机场站的距离一下变“近”了很多,单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

  2017年7月9日,G2028次高铁列车驶出兰州西站,目的地徐州,标志着宝鸡至兰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此,从西安至乌鲁木齐形成了一条2300多公里的“丝路高铁”,其中甘肃段占总长的近一半。

  兰州理工大学李老师告诉记者,宝兰高铁的开通的确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他的老家在宝鸡,每年寒暑假各回去一次,很不方便。晚上坐火车,每次都是凌晨三四点到达宝鸡。坐飞机更不方便,飞机虽然快,但时间全浪费在两头去机场的路上了,有时候遇上飞机晚点,得耗时一天。

  宝兰高铁开通后,他早晨8点出门,中午就能在老家陪老母亲吃午饭了。他打算过段时间让从未出过门的母亲也体验一下高铁,来兰州游玩。

  高铁的开通,不仅仅是缩短了人们坐车的时间,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高速铁路连接区域、覆盖乡村,缩短了区域之间的距离,东部地区不再遥远,西部地区也不再闭塞。

  丝绸古道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东西狭长、历史悠久的甘肃,正以空前未有的力度加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宝兰高铁向西延伸,从兰州出发,“爬”上青藏高原的西宁,穿越祁连山,进入河西走廊,再向西进入新疆,古老的丝绸之路将激发出更大的“黄金效应”。

  国家级示范区带动是无限的

  201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2014年11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

  从一开始,国家对兰州新区的定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五年来,兰州新区从城市功能完善到产业集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对外经济合作等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6.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6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82%,大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2.78%,在全国十余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靠前。

  而作为科技部在西部设立的第一个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历经近三年的探索与发展,一个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效率优化、可持续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的试验区已初具规模。兰州科技大市场建成运营,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27个、新型众创空间66家,挂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8家、研发机构18家,建立7个产业投资基金。

  同时,兰州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双联行动,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贫困地区倾斜,五年来,整合投入财政资金182亿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3.73亿元。新增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种植面积55.15万亩,累计达到145.21万亩。

  另外,兰州市深化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编制完成“五张清单一张网”,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较少的省会城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方位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加入上合组织睦委会,兰州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兰州号”中亚、中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兰州国际港务区加速建设,向西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老年书画展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老年书画展
  •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