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安局全力推行便民举措 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17-08-23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市公安局全力推行便民举措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居民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了、省内户口迁移再也不用到原籍派出所办理迁移证了、凡是自愿来兰工作的拥有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可在兰州落户了,以及出入境管理窗口“一站式”服务和“一张清单全告知”等制度的陆续出台,简化了群众的办事程序,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少花钱。这些都是兰州市公安局近几年先后推出的涉及户籍制度改革、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诸多项便民利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兰州市公安局希望通过诸多改革,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努力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户籍制度改革方便于民服务于民

  张强租住在城关区红星巷某家属院,其户口仍在农村,经过多年在兰州的打拼,手中有了一定的积蓄,他便打算在离他租住地不远处购买一套新房。近日,张强携带着房产证和户口本前往城关公安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办理购房落户手续,户籍民警在审查了其提供的相关手续后,告知张强在七个工作日内便能办结。“去年我就来派出所咨询过,办理落户手续非常繁琐。今年年初,我无意中通过媒体获悉兰州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政策的规定后,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办理。没想到,我不需要提供就业证明,只提供了房产证和户口本,便能办理落户手续,对于我来说真是方便、简单了许多。”张强告诉记者。2017年2月10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兰州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我市落户条件限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实施细则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以推动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高。

  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公民落户我市政策更加宽松,更加便利。有合法稳定就业和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成为落户我市的基本条件,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本人及其居住共同生活的父母(岳父母)、配偶、未婚无业的子女可申请在当地落户;在城市四区合法稳定就业,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或《劳动(聘用)合同》已1年以上(含1年),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已1年以上(含1年)的,或依法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依法缴纳税费允许落户。派出所公共集体户人员直系亲属投靠落户;本市户籍人口中靠家庭供养的城乡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以分户后予以单独立户;本市原农村户籍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办理落户的,可根据本人意愿户口落回原籍家中或城镇;本市原农村户籍大中专院校(含职业学院或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已毕业3年以下(含3年)的往届生,未在城市、城镇就业的,可根据本人意愿户口落回原籍家中或城镇;城市四区世居居民取消已婚子女投靠父母(岳父母)的条件限制;拥有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含职业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根据本人意愿,可在现从业地或居住地落户;已在派出所公共集体户落户的,可申请办理生育子(女)出生户口登记及申请“三投靠”(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父母投靠子女)落户等等政策的实行,解决了群众办理户口难和在市区落户难的问题,在派出所公共集体户已落户1820户,3148人。同时,农业非农业户口的二元化户籍管理制度被打破,统一称为居民户口。户籍人口由2012年的3215205人增加到3242294人,增加了2.7万多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62.98%提高到了68.69%,提高了5.71%。

  同时,居民身份证管理方面也发生了变化。逐步实现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全市各级公安户政部门、特别是派出所窗口内勤民警、社区民警,克服困难,勇于担当,想方设法,积极开展重码纠正工作。相继纠正了市内重号、省内重号、跨省重号,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截止2015年6月底,最后一批跨省重号全部纠正完成,实现了我市常住人口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准确性、权威性。居民身份证证件办理更加便捷。城区派出所周六、周日全天上班、城镇、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实行预约服务;《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从原来的分、县局8个窗口增加到全市各派出所均可办理;临时身份证办证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推出居民身份证快递服务,对需要快递到指定地点的群众提供服务。2017年7月1日开始,全市各户籍派出所全部开设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窗口,对长期在兰生活、居住、工作、学习的外来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和到期换领,截至8月4日,全市共受理省内异地身份证733张,受理省外异地身份证596张,极大的方便了外来人口。丢失的居民身份证可以在任何派出所申报挂失。

  针对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兰州市公安局也出台一系列政策。兰州市在保留原有10项优惠待遇政策基础上,紧密结合省上13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政策及市情实际,在扎实推动全面落实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居住证持有人子女教育、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异地换发和补领居民身份证等方面优惠待遇政策延伸,并积极推动成员单位拓展了居住证持有人参与社保、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方面优惠待遇政策的落地。

  目前,兰州市累计发放居住证109万余张,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来看,兰州市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5项: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连续就读两年以上可参加中高考;接受就业信息和培训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便利15项:办理常住户口;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加医疗保险;申领工商营业执照;申领卫生许可证;参加技术职称(资格)考试和评定;外来城市户籍人口申请低保;申请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办理生育登记和计划生育证明材料;申办公交IC卡。从中可以看出,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远远超出了国家和省上的规定,市民化待遇全面落地并有拓展,流动人口归属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出入境管理处: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8月12日,恰逢周末,市民赵雷打算带儿子出国旅游,由于平时上班没有时间,便打算周末带儿子去办理护照。“以前,我一直以为公安部门的出入境办证窗口到周末都休息了,可听朋友说,为了方便市民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等证件,兰州市公安局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作为窗口单位的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中国公民因私出境审批科全年只休息11天,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就带着儿子前来办理护照。”赵雷告诉记者。

  据了解,向申请人提供无线网络、在等候区播放幽默搞笑视频、为中午等待办证的申请人发放面包,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不仅推出了这些便民暖心的服务,还主动取消双休日节假日,“全天候”受理证照业务,简化办证程序,全面启用出入境“三表合一”业务工作,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件,只要填写一张表格就行了。快,更快,还要快!这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目标。近年来,兰州市出国(境)人员不断增加,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人数急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审批、签发中国公民因私出境的各类证件共89560余件,其中仅兰州市公安局这一个受理点就受理了各类证件达44566余件。

  据了解,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搬至兰州市政务中心,大厅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中管业务区和外管业务区共计22个台位。从根本上缓解了出入境原接待大厅场地狭小、受理窗口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等矛盾;为65岁以上老人和特殊情况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不用抽号,随到随办;为70岁以上老人送证上门;开通邮政快递服务;取消限号服务,并在办证高峰期,实行错时、预约受理方式,将团队申请及个人申请分开,避免申请人等候时间过长;开通自助受理出入境证件业务。

  公安机关的户籍窗口、出入境办证大厅,直接面向广大群众,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前沿阵地,是接触群众最多的公安业务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几年来,兰州市公安局切实做好“窗口”服务工作,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扎实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办理业务更加地方便、便捷。让每一个生活在兰州的市民群众实实在在体验到了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陶姝君

精彩推荐

  • 兰州白银路街道多举措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知晓率 兰州白银路街道多举措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知晓率
  • 【西部地理】渭源双石门:绝壁激流后的秘境 【西部地理】渭源双石门:绝壁激流后的秘境
  • 兰州动物园新添3只狮宝宝 兰州动物园新添3只狮宝宝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扶贫标准要执行国家标准了…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扶贫标准要执行国家标准了…
  • 《决战 1936》:甘肃故事的独特表达 《决战 1936》:甘肃故事的独特表达
  • 天水张家川县川王镇大力发展葵花种植 天水张家川县川王镇大力发展葵花种植
  • H5 |甘肃省“十三五”医改:一切为人民群众服务 H5 |甘肃省“十三五”医改:一切为人民群众服务
  •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工作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