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康县:“四个全域”工程引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17-08-22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苟鹏泽

  陇南康县处于秦巴山区甘肃南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千百年来,勤劳淳朴的康县人民在这片土地上栉风沐雨、辛勤劳作,诉说着耕读传家的故事。一年到头辛勤的劳作刚够满足温饱,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康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近年来,康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立足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别具匠心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振奋人心扎实推进全域电子商务发展,万众一心共同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勠力同心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景区建设,大力推进“四个全域”工程,不断开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县域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富民强县的目标越来越近。

  别具匠心 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夏日的康县,天朗气清,风和日丽,山城如画,一望晴空。

  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盘旋在青山绿水之间,闪耀夺目的田舍雅居散落在山梁沟壑深处, 294个繁花似景的美丽乡村如繁星珍珠,把康县的山水装扮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康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别具匠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理念,以基础设施配套化、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花园化、村风民风和谐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经济发展产业化的“六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实施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化培育、长效管理落实、基础组织建设“六大行动工程”,把整县作为生态旅游大景区、每个乡村作为旅游景点、每一农户作为旅游小品,全面打造生态特色鲜明、群众生活富裕、村容村貌整洁、乡村文化繁荣的生态文明新农村。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千村一面,也不是简单的村庄整治和环境改善,更不是简单的把农村变为城市,康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农村生态产业培育与持续发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对新农村的整体化建设和品牌化经营。

  康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乡村原生态保护理念,“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景观、一户一品牌”的全县生态旅游大景区建设理念,以及“不搞大拆大建大集中”“就地取材、顺势而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健全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持续推进机制,“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部门协作机制,“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源整合机制,“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坚持标准、严格考核,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截止目前,康县350个行政村已建成美丽乡村294个,农村4.71万户中有4.13万户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连续五年获得全省考核第一。

  振奋人心 扎实推进全域电子商务发展

  山大沟深的康县,风景宜人,物产丰饶,但是因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许多原生态的美景还处于“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农特产品还处于自给自足、出售给当地人的自然经济状态。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康县立足县情实际,积极落实陇南“433”发展战略,依托当地农特产品富集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坚持将电子商务与农特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扩消费、促就业、惠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强化政策扶持推动,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初步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开办网店1180家家,实现销售额2.32亿元,其中:线上销售8768万元,线下销售1.45亿元,1180户网店中,贫困村开办网店231家,带动6306户23364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县级电商扶贫中心1个,建成21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69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建成5个网货供应平台,农产品加工企业21家,电商应用企业13家,物流快递企业21家,配送服务点42个,为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向纵深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康县还广泛普及使用推广乡村大数据微信服务号。积极参与“腾讯为村开放平台”项目,助推农村微商发展,目前康县已有8个村完成公众号上线,以为村平台为载体,以移动互联网用户为服务对象,我县农村微商之风迅速发展。

  如今,通过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的广泛宣传,梅园河、月牙潭、低垭云海、茶马古道等许多具有康县特色的原生态景点逐渐被外界知晓,通过鼓励和引导广泛开办网店,核桃、木耳、茶叶、花椒和土蜂蜜等土特产品已通过网络销售到天涯海角。电子商务让山大沟深的康县声名鹊起,实在让人振奋人心。

  万众一心 共同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康县认真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把环境整治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壮大县域经济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立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康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精神,组织考察学习组赴甘南州学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经验。县委常委会专题安排,副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包抓部门、包抓区域,按照同步推进、限期完成、定期督查、对标实施的要求全面启动“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行动,形成了“党委统领、政府主抓、部门配合、各司其责、各出奇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扎实推开“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行动,整治范围涉及全县21个乡镇,特别是已建成的294个美丽乡村、300里生态旅游风情线、城区及城乡结合部;整治内容包括清除各类垃圾、清理道路边沟、更新破旧广告、整治乱涂乱画、清洗街道门面、拆除乱搭乱建、打理绿化区域以及影响村容村貌、市容市貌的其他各类问题。

  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万众一心、以身作则,带领着广大党员、共青团员、志愿者、农民、商人、社会团体等各类人群,划定区域、顶烈日冒风雨,扎实苦干,既做好了环境整治的指挥者,也当好了环境整治的践行者。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康县发动干部群众80000余人次,整治行政村350个,清理道路1000余公里,清除垃圾8600余吨,整治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现象18000余处,管理绿化带56000余平方米,描绘文化墙120余块,拆除各类违章棚建、破旧房屋210间,广告牌18块,陈年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和城区卫生死角、河道沟渠、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初步整治,还在持续深入整治中。

  勠力同心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景区建设

  近年来,康县建成和完善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村景区和69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了三百里旅游文化风情线和白云山生态综合示范工程等,三百里旅游风情线把294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一个不要门票的生态旅游大景区”的格局已经形成。

  为全面提升全县旅游品质,康县正着眼于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实施了“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接待能力,目前300多家农家客栈已整装就绪;景区景点旅游公共服务、通信宽带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4G网络与全域WiFi景区景点全部覆盖;全县已建成50多个旅游村乡村旅游公司,打造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吃娱购游自驾游基地,有效解决了乡村游、购等问题。

  同时,康县进一步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开辟了康中田园观光游、康北历史文化游、康南生态风情游等三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主导线路,形成以县城和阳坝为重点,以长坝花桥和294个美丽乡村为节点的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11.01%。

  全域无垃圾的全面创建让各美丽乡村、景区景点的“颜值”永驻,“气质”长存。通过别具匠心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和万众一心的全域无垃圾创建,康县生态旅游大景区正以优美的身姿、昂扬的姿态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电子商务,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全域旅游大景区,康县正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沿着“四个全域”工程的规划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精彩推荐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