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天蓝水清城更美——白银平川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7-08-18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改革·印记

  通讯员 赵宗幸 马军华

  今年以来,白银平川区坚持保护优先,以低碳、环保、生态为内涵,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着力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等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城靓的美丽新家园。

  治污减排 呵护绿色家园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七张清单”要求,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对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燃煤锅炉污染、机动车污染、煤质管控、餐饮油烟污染、工业堆场等开展集中整治,减少污染物排放。国电企业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完成,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排放限值;对堆煤场、工业料场、渣场以及厂区扬尘等进行全部覆盖或建设自动喷淋装置,长期堆放的固体废弃物进行覆绿、铺装、硬化、定期喷洒抑尘剂或稳定剂;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进行提标改造,安装烟气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新注册和转入车辆严格执行国家第IV阶段排放标准,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到年度应检车辆的100%。印发《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对工业企业排放、城区生活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进行综合治理,完成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确保以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为重点的污水达标排放;加快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实施乡镇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生态增绿 构筑安全屏障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狠抓林果产业培育,加快推动林业生态建设。上半年,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2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00万株,其中大环境绿化0.1万亩,退耕还林面积1.65万亩,其他造林0.47万亩。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并重,新建了一批以花椒、苹果、大枣、枸杞为重点的优质林果基地。玉湾村种植枸杞1500亩、防护林500亩,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小水村建成千亩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500亩大红袍花椒基地;老庄村栽植以油用牡丹为主的花灌木3万株;屈吴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投资5800万元,完成生态厕所2座,植树造林1000亩,建成景区生态停车场,建设景区循环公路20千米。同时,各乡镇围绕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加大城乡沿街沿路景观带的绿化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绿化美化进程。

  执法监管 维护群众权益

  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环保执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上半年,作出行政处罚6次,处罚金额85.0328万元,征收排污费27.8291万元;对区内23余家企业日常监察65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对乡镇开采土、砂、石及矿产资源的20家企业进行监察,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对18家医院的X射线装置、3家废旧金属熔炼企业和1家放射源使用单位的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辐射管理档案、资料、制度、现场标志、标识等进行了专项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已处理省市转办举报件6件,受理“12369”环保热线电话投诉案件18件,已全部办结,处理率100%。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