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世博陇风起 煌煌丝路行——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甘肃活动日举行

17-08-17 22:45 来源:微信公众号: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世博陇风起煌煌丝路行——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甘肃活动日举行

  8月16日,阿斯塔纳世博会甘肃活动日正式开幕。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临时代办刘江平,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马拉托维奇,曼吉斯套州副州长鲁斯兰,哈萨克斯坦国家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多斯肯诺夫,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公司总经理艾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哈萨克斯坦国防航空部、石油研究院、农业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工商会领导,以及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代表、部分外国馆政府代表、哈萨克斯坦重点企业代表、甘肃省代表团、中外媒体代表等130余人参加。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致辞

  王锦珍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2017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和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中哈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参加世博会工作,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临中国馆视察参观,极大地推动了中哈经贸、文化、旅游的合作发展。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已举办18场省市区活动周(日)和5个企业主题日活动,上述活动的举行正在进一步推进和扩大中哈在旅游、文化、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甘肃省与中亚、西亚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甘肃省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巨大的人文、资源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天的甘肃省在科技以及新能源等方面的发展优势明显,希望甘肃省以世博会中国馆为平台,通过甘肃活动日扩大与哈萨克斯坦及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密切合作,共谋发展。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致辞

  “在世界版图上,甘肃像一枚吉祥如意。”黄强副省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的积极响应,作为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甘肃迎来了重现辉煌的重大机遇。宝兰(宝鸡-兰州)客专的开通与即将开通的兰渝(兰州-重庆)铁路,甘肃省将建成“铁公机、江海息”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将“一带”和“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连接在一起。通过发挥物流大通道和大枢纽的作用,把中亚和东南亚连接起来,将甘肃省打造成东进西出、通江达海的国际物流中心。甘肃省作为中国重要的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能源基地,工业体系比较完整。希望借助此次世博会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临时代办刘江平致辞

  “在古代丝绸之路发展与繁荣的历史上,甘肃省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2000多年前,‘使者相闻于道,商贾不绝于旅’的盛况、闻名中外的敦煌、数不清的名胜古迹,它们都在诉说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的华彩乐章。”刘江平临时代办表示,甘肃省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可谓翘楚,除风能、太阳能装机总量位列中国第一位以外,还有立体化的基础设施、发达的交通网络、先进的农业等。2004年,甘肃省与哈萨克斯坦的库斯塔奈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在对外贸易中,哈萨克斯坦是甘肃省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此外,双方的旅游合作前景光明。希望借助阿斯塔纳世博会,甘肃省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马拉托维奇致辞

  马拉托维奇副部长首先感谢中国贸促会举办此次活动,并欢迎甘肃代表团的来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该项倡议。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支持下,两国开展了众多合作项目。希望通过甘肃省活动日能促进和加强哈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也相信哈萨克斯坦和甘肃省在农业、新能源等领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曼吉斯套州副州长鲁斯兰致辞

  鲁斯兰副州长表示,曼吉斯套州对发展经济、农业、旅游非常感兴趣。在石油等工业领域,曼吉斯套州已与中国一系列大型企业开展了有效的合作,希望在双方合作框架下,进一步探索其他领域的合作。曼吉斯套州欢迎甘肃省代表团访问,希望与甘肃省在多领域开展合作。

哈萨克斯坦国家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多斯肯诺夫致辞

  多斯肯诺夫副主席感谢中国贸促会对中哈经贸高水平合作所作的贡献。他表示,一系列的项目签约为中哈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如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我们发现中国参博的各个省市区都有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甘肃省也不例外。希望借助甘肃日活动,加强哈萨克斯坦的各州、地区与甘肃省在优势领域的密切合作。

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公司总经理艾登致辞

  艾登总经理表示,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哈萨克斯坦与甘肃省的密切联系,双方在人文、环境等方面具有相似性。哈萨克斯坦各个州非常希望与甘肃省展开合作,并期待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开幕式上,来自甘肃省陇剧院的艺术家带来了具有浓郁陇风陇韵的敦煌舞蹈、陇剧演唱和戏曲绝活等,精彩绝伦的节目向各国观众展示了甘肃文化的精致韵味和独特魅力。

  举办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甘肃日活动,是甘肃省首次组团赴海外参加世博会活动。为加强省区市及企业活动(周)日成果设计,促进参博企业借助世博会平台实现更多贸易投资机会。中国馆于8月15日召开“甘肃活动日”参博企业座谈会,12家甘肃省企业代表参会并踊跃交流。

  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参加开幕式。

  (文章:陈璐 摄影:何治威)

精彩推荐

  • 世博陇风起 煌煌丝路行——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甘肃活动日举行 世博陇风起 煌煌丝路行——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甘肃活动日举行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绵阳红酥第八代传承人:将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绵阳红酥第八代传承人:将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当经典遇上市场 ——《丝路花雨》在敦煌常驻化演出纪实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当经典遇上市场 ——《丝路花雨》在敦煌常驻化演出纪实
  •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督察天水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督察天水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 天水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天水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 天水麦积山景区暑期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较去年同比增长20% 天水麦积山景区暑期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较去年同比增长20%
  • 天水市畜牧产业化观摩组观摩清水县畜牧产业化重点工作(图) 天水市畜牧产业化观摩组观摩清水县畜牧产业化重点工作(图)
  • 天水清水县召开“十三五”电网规划对接座谈会(图) 天水清水县召开“十三五”电网规划对接座谈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