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杨牛倌”脱贫记

17-08-17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杨牛倌”脱贫记

  通讯员 张小兵

  站在宽敞的牛棚里,看着四头“致富牛”悠闲地吃着青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村民杨小军心里充满幸福和满足。再走近细看,三头怀有牛犊的基础母牛肚子又鼓起了不少。“三个‘宝贝疙瘩’顺利产出后,精心喂养半年,就能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脱贫就有指望了。”杨小军心里盘算着。

  关山脚下的大南峪村是省列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33.37%;杨小军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304口贫困人口他家里就占了6人。杨小军父母年事已高而且疾病缠身,想外出打工又脱不开身。“父母一年服药就要花费不少,孩子都在上学,山上薄地种的庄稼一年到头仅能解决温饱。不能外出打工,这些年我一直谋划着养牛这个行当,但苦于没有资金扶持。”杨小军道出了家里的辛酸。

  “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上有5万元的贴息扶贫贷款,用于扶持发展产业,只要你申请,很快就能给你办理。”驻村工作队给杨小军详细介绍了精准扶贫的相关扶持政策。很快他就递交了贷款申请,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

  有了资金扶持,杨小军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他对原来的4间旧牛棚进行翻修改造,增种了5亩苜蓿草,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养殖培训,养牛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他买来基层母牛,投入新牛舍,开启了养牛脱贫路。

  “致富牛”在杨小军的精心照顾下长得毛皮发亮、膘肥体壮。家里的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杨小军翻修了住了半辈子的土坯房,修起了结实亮堂的小康屋;告别了崎岖泥泞的黄泥路,走上了宽敞整洁的硬化路;空闲之余,还到新修的广场散散步、听听戏。

  “现在,娃娃上学享受着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老人看病有新农合报销,村上修房修路我抽空打个零工,花钱少了,来钱多了。受着国家的好政策,家里负担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越来越近了。”杨小军乐呵呵地说。

  杨小军算了一笔账,自己养的四头牛,今年产的三个牛犊到年底能收入1.8万元,自己平时在附近工地打工能挣五六千元,到年底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家里人均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绵阳红酥第八代传承人:将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绵阳红酥第八代传承人:将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当经典遇上市场 ——《丝路花雨》在敦煌常驻化演出纪实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当经典遇上市场 ——《丝路花雨》在敦煌常驻化演出纪实
  •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督察天水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督察天水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 天水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天水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 天水麦积山景区暑期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较去年同比增长20% 天水麦积山景区暑期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较去年同比增长20%
  • 天水市畜牧产业化观摩组观摩清水县畜牧产业化重点工作(图) 天水市畜牧产业化观摩组观摩清水县畜牧产业化重点工作(图)
  • 天水清水县召开“十三五”电网规划对接座谈会(图) 天水清水县召开“十三五”电网规划对接座谈会(图)
  • 天水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申君明深入乡镇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图) 天水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申君明深入乡镇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