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托起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平凉加快经济发展新思路解读

17-08-1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托起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平凉加快经济发展新思路解读

  记者 惠程华

  近日,平凉市委在召开的四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党建统领,“四化”统筹,交通先行,产业支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发展思路。这是平凉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全市发展的阶段性规律性特征,深刻分析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通过汇集良策,解难题、破瓶颈、补短板,推动平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党建统领,就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建统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穿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各环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开展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载体和抓手,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体现从严治党的效果。

  二、“四化”统筹,就是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进程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以推进工业化实现强市富民,以推进城镇化扩大就业和需求,以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以推进信息化全面提升“三化”水平,实现“四化”良性互动、全面发展。

  三、聚焦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坚持机场、高铁、高速、等级公路、乡村公路齐抓,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构建大通道、畅通主动脉,努力形成四通八达、外通内畅、覆盖城乡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四、产业支撑,把产业作为强市之基、富民之源,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建立“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个平台、一套运作机制”的产业发展模式,整合各类资源、资产、资本,推行资本化运营、公司化运作。重点做大做强煤电化、旅游、草畜、果菜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金融、健康养生和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引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五、决战脱贫,就是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采取更加集约的政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切实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六、决胜小康,就是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努力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七、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就是全面落实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绿色崛起之路、开放开发之路、创新创业之路,让全市人民享受到更多改革开放的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几年,平凉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力争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综合实力在全省位次前移。

  新思路的实践还需凝聚干部群众的才智与力量,众手托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目标。平凉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深入开展“绣花式”扶贫,集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产业培育上突出牛、苹果、劳务三大产业,组建产业联盟,加快全产业链开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中药材、生猪、养羊、小杂粮、核桃、油用牡丹等区域性多元富民产业。

  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按照“规划先行、创新驱动、产业支撑、要素集中、全链推动”的思路要求,打好特色牌,走好优势路,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和对口支援合作,探索“扶贫车间”式脱贫模式。集中力量抓好路、水、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建设,发挥好社会保障兜底作用。

  强力破瓶颈补短板,加快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平凉市将紧紧抓住省里实施交通提升行动的重大机遇,尽快开建平凉机场、西平铁路二线、兰定平庆高铁、平天铁路南延线等项目,加快推进平天、彭大、平庆、华崇灵、静庄等高速公路建设,升级改造17条普通国省道,打通能源和农产品运输通道,融入国家高铁网,力争到“十三五”末交通瓶颈制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幅度提升农村公路特别是贫困地区道路通达能力,实施一批县乡道路改造、建制村通畅工程。同时,抓好水利、生态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打造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绿色经济体系,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平凉实际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坚持“多轮驱动”,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构建以煤电化主导,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多极推进的新型工业化格局。创新优化园区(集中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引导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

  提高经营运筹能力,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城乡统筹,树立大运筹、大开发、大建设、大经营、大管理的理念,优化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聚集功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促进人口、资源、技术、服务加速流动和集聚。加快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县城城郊村改造。把城镇建设与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建设一批新型农村社区。

  坚持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紧盯牛、果、菜等特色产业提质创牌增效,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新工艺、新装备,建立新机制、新模式,采取公司化、工厂化、资本化运营方式,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地优势,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打破区域界限,一个产业一个品牌,抱团做大做强,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品牌兴农、品牌富农。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突出抓好大景区的规划和建设,重视保留景区原生态风貌,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依托全市生态良好、气候宜人的环境优势,充分利用皇甫谧针灸养生文化的影响力,积极推进中华崆峒养生地和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推广针灸理疗、国医保健、健康养老等养生服务,发展养生农业、养生膳食、养生用品研发制造等养生产业,把平凉建设成国内知名的养生胜地。

  持之以恒抓项目,切实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高谋划争取项目的能力。通过思路创新谋划一批项目、规划引领催生一批项目、政策对接申报一批项目、招商推介引进一批项目、资产资源开发运作一批项目、基础设施改善实施一批项目、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一批项目、园区建设聚集一批项目。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城镇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联动发展、整体突破,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推动工业、城市、农业和信息化统筹融合发展,加快“智慧平凉”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构建现代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和智慧化的民生服务体系。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努力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就业、更充分的医疗、更便捷的出行、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保障、更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精彩推荐

  • 定西漳县2017年普通高校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拉开序幕 定西漳县2017年普通高校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拉开序幕
  • 酒泉阿克塞系列活动劲炫哈萨克民族风 酒泉阿克塞系列活动劲炫哈萨克民族风
  • 庆阳庆城县采取多种形式 确保秋播生产农资充足 庆阳庆城县采取多种形式 确保秋播生产农资充足
  • 张掖临泽县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张掖临泽县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 酒泉肃州区大力发展现代制种业 酒泉肃州区大力发展现代制种业
  • 定西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图) 定西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图)
  • 【陇南暴洪追踪】文县近千群众惜别救灾子弟兵 【陇南暴洪追踪】文县近千群众惜别救灾子弟兵
  • 兰州一男子河中呼救 民警下水救援撞到暗礁受伤(图) 兰州一男子河中呼救 民警下水救援撞到暗礁受伤(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