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身处逆境坚强不息 她用爱撑起了多难的家——记兰州红古区平安镇平安村村民王桂香

17-08-14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身处逆境坚强不息她用爱撑起了多难的家

  现年52岁的王桂香,是红古区平安镇平安村五社的一名普通家庭妇女。王桂香家中上有90岁高龄患老年痴呆的婆婆,下有重病残疾的儿子和患病的丈夫,在照顾病人的同时,她还要养羊种地。多年来,王桂香以她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和坚强操持着这个贫病交困的家庭。

  A

  孝顺公婆的好儿媳

  1990年9月,25岁的王桂香嫁给了平安村五社村民苏万同,结婚不到一年,天降横祸。一天晚上,苏万同出门遭遇不测,丢下了新婚不久的妻子,可怜这个年轻的女子还怀着6个月的身孕。痛不欲生的王桂香,看着同样悲痛欲绝的公婆,毅然咬紧牙关,挺起瘦弱的肩膀,决心一辈子守护公婆,代替去世的丈夫,为遭受丧子之痛的公婆尽一份儿媳的孝心。

  从此以后,王桂香一边种地,一边侍奉公婆,抚养着遗腹子苏生蛟。1993年9月,王桂香再婚,招赘了现任丈夫任永彦。王桂香吃苦耐劳、勤俭持家,80多岁的公公患前列腺癌住院期间,王桂香和丈夫守在床前悉心照料。公公过世后,夫妻俩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婆婆,即使是在2012年婆婆罹患老年痴呆症,糊涂不能辨人的情况下,依旧初心不变,像对待孩子一样哄婆婆开心。“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将心比心,孝敬老人是我应该做的。”王桂香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婆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根本看不出90岁老人的迟暮。

  B

  体贴丈夫的好妻子

  天有不测风云,在1994年盖房子时墙体倒塌,任永彦左侧股骨头被砸断,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体重只有80斤的王桂香默默擦干眼泪,包揽了家中所有的重活。每天早晨天刚亮就出门放羊,10点钟回到家操心婆婆、丈夫和儿子吃饭,然后又赶赴田间去种地,干完地里的活又赶回来伺候家中3个病人。看着羸弱的妻子一个人拼命劳作,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任永彦内心也十分心疼焦灼。2014年,王桂香又借款为任永彦做了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从此,丈夫总算能帮王桂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C

  重病患儿的好妈妈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王桂香遭受丧夫之痛、丈夫受伤致残、小儿早产、公公离世、婆婆痴呆的一系列苦难时,又一件让心滴血的事情发生了。1999年,5岁的小儿子两个膝盖疼痛不已,多方求医问诊,按滑膜发炎膝盖积水抽液治疗,收效甚微,最后被省中医院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炎压迫导致孩子“双侧股骨头坏死”,影响到膝盖骨,并告知此病无法治愈。由于债台高筑,无钱医治,孩子的腰一天天塌了下去,别人家10多岁的男孩淘气得上天入地,王桂香的儿子却拄着拐杖,弓着身子,蹒跚挪步,连大门都出不了。为了给家人看病,王桂香前后花费100多万,为了还账,她贷款养羊。2015年,王桂香贱卖掉160只羊筹款6万,又辗转求借5万,总共凑了11万元为小儿子做了左侧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医生要求最迟3年后必须再做右侧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置换的人造股关节使用寿命是20-25年,一生至少要更换3次。手术后还要持续注射抗体融合蛋白,仅此一项每月就得支出近4000元。2017年2月,儿子又突发性胃出血,花费8万余元,做了胃切除三分之二的手术。

  D

  街坊邻居的好榜样

  尽管王桂香养羊种地,日夜奔波,但一次次的灾难和巨额的治病费用让她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然而,就在这样艰难的境地里,作为前儿媳,她孝敬公婆,任劳任怨;作为妻子,她体贴丈夫,主动分担家务;作为母亲,她呕心沥血,言传身教。王桂香,这位命运多舛的农村妇女,含辛茹苦、历尽沧桑,用她那颗高贵而善良的心温暖呵护着家中每一个人。为儿子和丈夫看病债台高筑,她毫无怨言,卖命苦干,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王桂香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但是她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们的职责、身为父母的义务”。

  村里人提起王桂香,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女人真是不容易,吃苦耐劳、坚强不屈,孝老爱亲、闻者动容,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的模范!”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温水吉 实习生 苏甜 高睿博 文/图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