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 “村子遭了难,生活还要向前看”

17-08-14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村子遭了难,生活还要向前看”

  记者 李文霞 肖红 陈晓旭 见习记者 李董

  “一切都太突然了,多亏了我们的马书记,不然我们一个都跑不脱。”马家沟村民马子军说,“当时家里九口人,老人孩子都睡下了,我就听见马书记一直在敲门催促撤离,家里就我一个壮年,我慌乱得很,是马书记帮我把家人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马子军说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后怕。

  “大家赶快撤离,洪水要来了!”马家沟村村支书马二斤8月6日晚上八点多钟,在1公里长的山路上来回跑了好几趟,等村委会干部和地质灾害点预警员确认所有村民安全撤离时,已是深夜12点。

  暴洪冲走了马家沟村26户群众的房屋,116人受灾,村民的财产损失严重,由于转移及时,全村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站在安化镇马家沟村上河坝社的堤坝上放眼望去,几十间房屋横七竖八地倒在河坝里,暴洪留下的狰狞“爪印”随处可见,但村民和救援人员已经有序开展生产自救。

  “现在供电、供水、通讯、交通主干线已全面恢复,塌方落石已全面清理,卫生防疫组正在进行防疫。”安化镇镇长史明强说,灾难发生后,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灾后道路清理、灾情评议登记、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安抚受灾群众的情绪等灾后安置工作。

  “住在村民家好几天了,现在有安置房了,就方便多了。”受灾村民马德全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都在村民马宝儿家吃住,马宝儿家就有4口人,灾难发生后还收留了村上4户人,管吃管住,给了他们很多帮助。

  未受灾的村民帮助受灾村民搭建帐篷、清理淤泥、搬运物资,社会各方组织力量为灾区送物资、献爱心,截至目前,村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情绪已逐渐稳定,灾后重建工作组已在村里选址为受灾群众搭建起了活动板房,铺设好了床铺。

  “洪水虽然让我们村子遭难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向前看,等这次灾难过了,我想在山上选块安全的空地,为村民们建造新家。”马二斤说。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