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宁县苹果产业革命 新型生产模式“遍地开花”

17-08-14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姗

2017全国百家媒体宁县行大型采访活动

  陆爱霞在苹果园里压枝。刘薛梅/摄

  13日,57岁的陆爱霞来到管理的1000多亩苹果园里压枝、疏果,做完自已的家务事,利用“业余”时间守护果园,一年有2万元的收入,陆爱霞很是知足。

  陆爱霞所在的甘肃宁县结合地域优势,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浓缩果汁生产及出口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在焦村镇街上村建成高科技苹果产业试验园。焦村镇镇长李蔚然说,当年一次性流转土地1141亩,建成了集苹果矮密栽培、苗木繁育、果产品加工销售、新技术研发推广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甘肃宁县焦村镇街上村建成高科技苹果产业试验园。刘薛梅/摄

  宁县是世界上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以前苹果树冠比较大,一亩地栽44棵果树,挂果需要六七年的时间,而且劳动量比较大。探索形成的以“三高五化”为核心的“海升苹果”生产模式,为苹果产业的升级发展开辟了新路子。

  宁县果业局局长范红年说,“三高”就是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五化”就是苗木良种化、栽培矮密化、管理机械化、水肥一体化、产品标准化。果树由过去乔化、矮化密植的有性繁殖向现在的自根砧无性繁殖的转变,是苹果产业的一场革命。栽树当年成花、两年结果、三年丰产,第五年盛产,亩产5-8吨,比传统果园多产2吨以上。

  “海升苹果”栽树当年成花、两年结果、三年丰产。刘薛梅/摄

  通过试种成功后,目前,宁县有38户企业、26个村级集体经济、6000多农户,通过独资、入股等多种建园方式,发展苹果产业。

  范红年说,按照前5年每亩每年500元、每5年增加100元的标准,流转农民土地,农民可以获得一定的土地收益。目前,全县发展苹果产业累计流转土地8.9万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6万亩,每年向贫困户支付土地流转费800万元。

  据统计,宁县现有3.6万名农民长期在果园务工,其中贫困人口1.1万人。对于缺乏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把精准扶贫贷款流转给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以资金入股的方式,三年一次性就可以获得7%的分红收入。全县1229户贫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共流转贷款6145万元,户均分红收入达到10500元。

  目前,宁县苹果园面积已达到45万亩,其中“海升苹果”5万亩。2016年,全县苹果产量18.5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1630元。

  记者 刘薛梅

精彩推荐

  •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香北上广(组图)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香北上广(组图)
  • VR | 看庆阳宁县美丽乡村 VR | 看庆阳宁县美丽乡村
  • 宁县整合5国科技打造苹果品牌 成决胜小康引擎产业(图) 宁县整合5国科技打造苹果品牌 成决胜小康引擎产业(图)
  • VR | 探访宁县邓家村电子商务中心 VR | 探访宁县邓家村电子商务中心
  • 庆阳宁县弥老汉搬迁记:产业扶贫能搬得来更要留得住(组图) 庆阳宁县弥老汉搬迁记:产业扶贫能搬得来更要留得住(组图)
  • 临夏州临夏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临夏州临夏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 武威天祝: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武威天祝: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新通道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新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