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兰州户籍制度改革“破冰” 百姓受益多

17-08-13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兰州户籍制度改革“破冰”百姓受益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

  看巨变

  市民办理户籍西部商报记者都一鸣摄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都一鸣)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亿万人的切身利益。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中,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如今,兰州户籍制度改革正在不断“破冰”前行,为百姓带来诸多福祉。

  变化:基层户籍窗口忙起来

  今年7月4日上午,一直在湖南生活的王某带着女儿来到城关公安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王某年轻时远嫁湖南,现在她的老公去世了,她想带着女儿回来和父母、爷爷奶奶生活,因此她想把自己及女儿的户口迁回兰州,落在爷爷奶奶的名下。20分钟后,她顺利地在派出所办理了落户手续。

  采访中,团结新村派出所户籍民警李瑞告诉记者,像王女士这种情况在以前根本是不能落户的,现在政策放宽了,城市四区世居居民取消已婚子女投靠父母(岳父母)的条件限制,所以王女士就可以回兰落户了。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2月10日兰州市放宽市外入兰户口政策以来,仅团结新村派出所就已经落入319人,同期增长率为150%。“兰州市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条件之后,作为最基层的派出所的户籍窗口,也变得忙碌起来。从每周办理五六户,到现在每周要接待十多户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兰州市放宽落户后,落户需要的一些资料简化了。”民警李瑞对记者这样解释称。

  点赞:省时省力,百姓点赞

  说起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便捷,市民方明感受最直接。户籍在庆阳的方明因长期在兰州工作,今年7月15日,因身份证快要到期,他带着居住证来到酒泉路派出所,申请异地换领身份证。经核实,方明符合异地办证条件,工作人员立刻为她拍摄照片、采集指纹,打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整个流程不到8分钟就办理完了。方明说:“异地办理身份证快捷方便,节省时间,我不用跑回老家,更不会耽误工作了,真是太方便了”。

  怎样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考验着平衡公平和效率的治理艺术。2015年,结合兰州的实际,兰州市研究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5年8月12日,兰州市政府户改方案通过,根据兰州市的户改意见,兰州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并于2016年1月1日施行。2017年2月10日,为进一步推进兰州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为基本落户条件的规定,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兰州市落户条件限制的通知》,从十个方面对实施细则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这十个方面主要包括放开城市落户限制、继续落实人才落户政策等。

  心愿:在公众期待中不断成长

  “今后租房子也能在城里落户了”“居民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了”“省内户口迁移再也不用到原籍派出所办理迁移证了”“凡是自愿来兰工作的拥有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可先在兰州落户了”……越来越多的利民、便民举措频频出台,放宽户籍迁移政策,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推出省内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理、身份证异地办理等多项措施。提及近年来的户籍改革变化,兰州市公安局户籍处负责人如数家珍,而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小目标:“公众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期待很高,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户籍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简化群众办事程序,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少花钱。”

精彩推荐

  • 酒泉:建设美丽新肃州(图) 酒泉:建设美丽新肃州(图)
  • 【走进文博会筹备现场】酒泉:电力“铁军” 筑牢电网堡垒(图) 【走进文博会筹备现场】酒泉:电力“铁军” 筑牢电网堡垒(图)
  • 摔跤名将别克1分02秒夺冠  第十三届全运会甘肃团再添一金 摔跤名将别克1分02秒夺冠 第十三届全运会甘肃团再添一金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