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守着青山绿水望幸福——定西市陇西县碧岩镇黄鹂村脱贫记

17-07-27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张登华 王志强

  七月流火。行走在陇西县碧岩镇黄鹂村,面对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的天然林,让人瞬间忘却七月的炙烤,尽情享受着旱塬上的“小江南”之美。

  黄鹂村地处陇西县最大的天然林所在地,境内森林茂密,溪水长流,生态植被良好,久负盛名的镢头山就在此地,如画的风景,不绝的游人,使得这里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守着青山绿水,黄鹂村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由于该村大部分区域被森林植被覆盖,人均耕地面积小,加之受传统思想影响,单纯靠田脱贫摘帽在黄鹂村显得尤为困难。

  脱贫攻坚,等不得。让青山绿水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是镇村干部为黄鹂村脱贫攻坚奔小康开出的一剂“良药”。

  青山变金山。为了有效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守着青山的不再过穷日子,村里今年提出了发展林下经济的致富愿景,采取农户入股,发展生态放养鸡,增加农户收入。另外,镇村两级申报的投资140万元的乡村旅游项目—黄鹂镢头山观光休闲农家乐旅游项目正在立项审批中,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当地中药材、农村土特产就地销售,村集体收益10万元以上,收益农户380多户2000人。

  绿水变甘泉。日前,由碧岩镇政府牵头,村里和陇西龙泉纯净水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50万元的黄鹂沟瓶装矿泉水厂在黄鹂村正式破土动工,水厂建成生产运营后,村集体经济收益20万元以上,可创造就业岗位30个,在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有效带动农户在家门口致富。

  守着青山绿水望幸福。黄鹂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走的是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有效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眼下,村里也在积极开展全域无垃圾及城乡环境整治活动,昔日乱堆乱倒的情形得到有效改善,留住青山绿水也逐渐成为了当地农户的新共识。

  “我们的驻村干部经常走访入户宣传动员环境保护知识,村里也定期不定期组织村民对沿河、沿路环境进行整治,不仅有效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而且增强了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为今后村里走生态致富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鹂村驻村联系领导碧岩镇人大副主席李国才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农家书屋成为孩子的“暑期乐园”(图) 兰州市西固区农家书屋成为孩子的“暑期乐园”(图)
  • 兰州市启动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 兰州市启动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
  • 兰州市公共设施缺乏绿化面积不足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还需改善 兰州市公共设施缺乏绿化面积不足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还需改善
  • 即日起兰州市交警严查10类交通违法(图) 即日起兰州市交警严查10类交通违法(图)
  • 兰州市多个街道社区开展暑期创城实践活动 小小志愿者为创城添彩 兰州市多个街道社区开展暑期创城实践活动 小小志愿者为创城添彩
  • 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兰州获国家奖励资金10亿(图) 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兰州获国家奖励资金10亿(图)
  • 临夏州群众养殖土蜂(图) 临夏州群众养殖土蜂(图)
  • 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与市林业局举行篮球友谊赛(图) 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与市林业局举行篮球友谊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