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宝兰高铁开通 长途客运遇冷

17-07-24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宝兰高铁开通长途客运遇冷

  我省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助力客运企业转型升级

  “现在正值暑运,又恰逢周五,你看看站内客流情况,哪有一点暑运气氛。”宝兰高铁开通半月时间,客流逐日增长。与之相反,兰州汽车东站、兰州客运中心两大长途客运站却面临着“最冷”的一个暑运,宝兰高铁对公路客运的分流效应势不可挡,东线方向客流减半,特别是天水、秦安方向客流下降明显。现在,无论是车主还是长途车站管理方都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不及往年暑运期间的一半人数”

  7月21日早上10时许,兰州客运中心,每个窗口前只有一名乘客,陪同人员都比买票的多。在宽敞的候车大厅内,大约三分之一的座位空着。发车区没有发往天水的车辆,秦安班线的车上乘客也不足10人。

  兰州汽车东站长途汽车待发区内,同样除了兰州至定西班车外,其他东线班车只有发往平凉、庆阳以及北线班车,天水、秦安、通渭的都没有。

  “天水、秦安是东站的精品线路,原来天水方向一天能发10班,秦安方向一天能发13班,现在几乎一天发不了1个班次,影响非常明显。”兰州汽车东站书记雷书芳告诉记者,宝兰高铁开通对兰州汽车东站冲击比较大,高铁秦安、天水线价格和发车密度上都占有优势,现在汽车东站天水、秦安方向客流日均减少2000人次左右。

  据了解,暑运期间,兰州汽车东站客流最高为1.2万-1.3万人次,上周起略有回落至8000-9000人次。

  兰州客运中心班线主要集中在定西、天水、通渭、秦安等东线和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的西线,因此受高铁开通影响最大。“兰新高铁开通前,兰州客运中心发往乌鲁木齐班车最高时可以达到70班,现在一班都没有了,西线也仅靠武威、金昌两条线路支撑。现在,宝兰高铁开通,东线客流再次被全面分流。”兰州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很无奈地说,往年暑运客流人数都在万人左右,今年以来,最高没有超过8000人次,自从宝兰高铁开通后,最低仅有4000-5000人次,还不及往年暑运期间的一半人数。

  “天水、秦安线原来每天滚动发车,25分钟一班,现在30分钟还凑不足一车。”这位负责人感叹道。“现在站上也没有好的应对办法。”相似的境遇又一次降临让兰州客运中心非常被动,其经营部一位负责人说,高铁速度快、票价还比长途班车便宜,我们没有优势呀!据一些车主介绍,天水南站就在天水长途站旁边,秦安高铁站距离秦安长途站不远,地理优势也几乎不存在。

  “高铁发展是大趋势客运企业要适应”

  “从国家层面来说,发展高铁是大势所趋,无法阻挡。因此对于公路客运企业,我们将积极应对,调整长途客车的线路、车型、发车时间,提高服务水平,以适应市场的变化。”雷书芳认为,不断适应旅客的需求,随着旅客的需求改变。“一些短线客流,如定西等方向客流下降,与宝兰高铁开通初期大量乘客‘尝鲜’有关,过一段时间应该慢慢会有所恢复,毕竟从市中心到西站的时间和坐长途车至定西的时间差不多。”

  虽然高铁以方便快捷等优点成了旅客出行首选的方式之一。但由于高铁刚开通不久,很多地区还没能覆盖到,为此,与高铁相比,汽车站方面在200公里以内的短途线路班车还是有一定优势。

  除了长途客运站,一些长途班车经营者也在积极应对宝兰高铁带来的冲击。据介绍,目前县级一些小型客运企业转型非常快,班线车辆趋向小型化。记者在兰州汽车东站看到,兰州发往定西的班车已由过去的30-40人的大型班车更换为十几人的小型客车,坐满就走,方便快捷。

  而兰州客运中心则一直在努力向旅游客运中心和定制班线方向转型,随着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在该站正式揭牌,全市旅游运输企业全部进驻该站,所有旅游车辆全部在这里统一管理、统一运价、统一发班。在旅游包车发车区内,每天都有多趟包车发往全省各地。

  “改革措施助力客运企业转型升级”

  更可喜的是,记者昨日从省运管局了解到,按照交通运输部相关意见,加快推进我省道路客运行业改革,提升道路客运业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宝兰客专开通之际,省运管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找准了发展定位、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介绍,此次制定出台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主线,通过实施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配置改革、监管制度改革和“互联网+”道路运输改造,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道路客运发展能力、服务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促进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在主要任务方面,从落实简政放权、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客运市场竞争实力、加快与互联网融、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五个方面提出了十六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并结合全省各地实际,分地域布置开展了十项分解或试点任务。记者 许晗

精彩推荐

  • 双休日,兰州10万人次五泉山上寻清凉 双休日,兰州10万人次五泉山上寻清凉
  • 天水秦安小村庄因雕塑出了名 天水秦安小村庄因雕塑出了名
  • 【甘肃记者关注】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再敲警钟 【甘肃记者关注】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再敲警钟
  • 田园逐梦——酒泉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田园逐梦——酒泉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 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陆续建成并开门迎客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富集地(图) 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陆续建成并开门迎客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富集地(图)
  •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图)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不同的寻访,不同的乘车体验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不同的寻访,不同的乘车体验
  • 兰州:商砼车撞上围墙 司机被卡消防救援 兰州:商砼车撞上围墙 司机被卡消防救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