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记者关注】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再敲警钟

17-07-24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再敲警钟

  在黄河边嬉戏的孩子。记者 文洁

  记者 文洁

  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然而,每到暑期,溺亡、车祸、坠楼等意外伤害事故频发,为学生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如何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有效防护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意外事故频发

  7月11日下午,宕昌县5名高三学生因天气炎热,到河边一处水坑游泳,由于水性不熟,其中一名学生溺水。甘肃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后,在事发水域进行搜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捞,溺水学生被找到,但已无生命迹象。

  7月10日下午,12岁的王某与其他3名儿童在兰州新区秦川镇保家窑村蓄水池边玩耍时,王某不慎掉入水池。当天下午,周边村民将王某打捞上来时,他已无生命体征。

  6月26日18时50分许,兰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天水路高速立交桥下以东500米河滩附近,3名孩子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河中,其中2人被黄河水冲走。接到报警之后,水上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营救……

  6月13日凌晨,两名大学生在黄河边南河道附近打闹玩耍不幸落水,一人自救成功,一人失踪。

  据了解,由于气温较高,夏天是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高发期,大部分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都发生在水塘、水库和水坝等处。记者从甘肃蓝天救援队获悉,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已参与4起学生溺水救援行动。

  暑假学生意外伤亡事故频发,除了溺亡事故,交通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7月10日,在兰州市段家滩某路段,5名小学生骑着共享单车从高处冲进水池中,一辆共享单车倒地,砸在一名小学生的脚上。7月3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民警在伏直公路拦停一起不满12岁的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行为。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兰州市不满12岁的小学生骑车上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意外跌落、误吞异物、被烧烫伤、意外中毒等也是假期常见的儿童伤害事件。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今年6月份以来全省共发生了9起学生安全事件,学生暑期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悲剧为何屡屡上演

  每年暑假,学生假期安全问题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发文强调,家长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为何还是屡屡上演悲剧?

  在一些中小学教师看来,假期学生脱离了学校的有效监管,家长上班无暇照看,容易造成监管缺位,一些家长对于自身的监护责任重视不足,缺乏安全教育,使一些孩子自身安全意识薄弱。

  7月18日傍晚,记者在兰州港附近的河滩上看到,不少市民纳凉戏水,一些孩子站在岸边扔石头、挖沙子,也有孩子站在没过脚踝的黄河水中玩耍……有些父母拽着孩子的胳膊,防止发生意外,但也有一些家长只顾自己玩手机,只偶尔抬头看看正在玩耍的孩子。

  在北滨河路音乐喷泉,许多家长任由孩子在水池边追逐打闹不管不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居民小区、公园及一些狭窄的巷道,都可以见到不满12岁儿童一人或多人骑着共享单车飞奔乱窜的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未满12周岁的儿童禁止骑自行车上路。然而一些家长将共享单车扫码开锁、调低座椅后,就随意将车交给孩子。

  兰州市城关区柏道路小学校长龚瑞告诉记者,学校的学生中外来农民工子弟占一半,每到假期,这些孩子大部分会被送回老家爷爷奶奶身边,有时候甚至一个老人假期要照看三四名孩子。老人精力不足,更谈不上具备相应的安全防范技能,这些孩子们更易受到意外伤害。龚瑞说,安全重在防范,家长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一定要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孩子进行有效看护。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李梓歆是一位7岁孩子的母亲,每到寒暑假,李梓歆都在考虑如何照看孩子:“带着孩子去上班,给孩子报兴趣班、文化补习班打发时间,休年假、探亲假陪伴孩子……整个假期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搭进去了,感觉疲惫不堪!”

  不少家长面临着和李梓歆同样的难题。“天气炎热,想带孩子去游泳,为数不多的几家游泳馆全部人满为患;几个博物馆,孩子都去烦了;科学宫、儿童公园这么多年一直未建成……”有家长认为,公共游乐场所缺失,学校、社区的运动场地很少对外开放,这也让孩子们在假期难觅安全去处。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剧《丝路花雨》的传奇身世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剧《丝路花雨》的传奇身世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成县核桃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之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成县核桃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之变”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州金城渡口:从水运咽喉到旅游景点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州金城渡口:从水运咽喉到旅游景点
  • 手脑并用重实践  跟小陇来看艾黎、何克的办学故事(组图) 手脑并用重实践 跟小陇来看艾黎、何克的办学故事(组图)
  • 天水市积极筹备迎接全省文化产业项目督察(图) 天水市积极筹备迎接全省文化产业项目督察(图)
  • 天水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大会 天水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大会
  • 天水市人大召开《天水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立法推进会 天水市人大召开《天水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立法推进会
  • 节俭之风悄然改变着兰州人的生活 节俭之风悄然改变着兰州人的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