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现代农业绽异彩——张掖市临泽县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17-07-2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张娟

  行走在绿园田畴间,随处能感受到临泽现代农业律动的脚步:日光温室大棚里,新鲜翠绿的绿色有机蔬菜瓜果长势正俏;标准化养殖小区内,奶牛欢快地吃着饲草;田间地头,三三两两的农民忙着收获丰收的喜悦……临泽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做靓绿色有机品牌,强化科技强农支撑,闯出了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新型经营主体唱主角

  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寨子村,只见一排排钢架拱棚整齐排列,棚内种植的娃娃菜、菜花等蔬菜长势喜人。

  “以前大家各种各的菜,各跑各的市场,菜质量上不去,还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们成立联合社,大家抱团发展,通过有机肥种植,生物防治管理,提高了蔬菜品质和效益。这不,联合社的头茬拱棚蔬菜刚卖完,每亩地收益都在6000元以上。”谈起成立联合社的好处,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杜建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县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市、县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引导农村能人、种养大户、产业带头人等领办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至目前,全县新认定县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611家,新认定家庭农场77家,其中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36家,全县家庭农场达275家,带动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4.1万亩。

  绿色有机品牌增效益

  “以前,农户种的辣椒每棚才收入1.5万元,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后,头茬的4棚辣椒每棚收入都在2.5万元。这不,又有4棚西红柿也要上市了,收入肯定少不了。”在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荒漠区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设施大棚内,示范园负责人王金山谈起绿色农产品认证后的好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临泽县把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健全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普及、农产品质量追溯“三大体系”,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优质品牌创建,全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全县已建成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30个,标准化生产面积达41万亩,认证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3.94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达46个。

  现代智慧农业显身手

  在玉米制种田里,只见几架无人机在玉米田上空来回盘旋,对玉米进行统防统治;在平川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人只需拿出手机,就可对温室进行自动化管理……在临泽,不光是种植管理通过科技实现了现代化,农产品销售也通过互联网开辟了线上线下销售的新渠道。

  “西瓜在网上销售,不光拓宽了销售市场,还能节约销售成本。你看,每天都能收到几十笔订单,这收入肯定错不了。”看着自家西瓜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平川镇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军高兴地说。

  该县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引进试验示范蔬菜、花卉等新品种125个,新技术15项,新产品10种,切实提高了农业产品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实施蔬菜标准园建设、西北非耕地农业利用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高效农田节水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面积完成30.57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完成42.1万亩,土壤改良培肥综合技术推广面积完成3.15万亩,建立陈军西瓜、贾家墩果蔬专业合作社等5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3.2%,尾菜处理利用率76%。同时,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采取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五统一”方式,在全县7个镇71个村,建设镇村服务站点42个,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销售农特产品并开展便民生活服务,上半年,全县电商销售额达7822万元,其中:玉米种子网上销售额596万元,以红枣为主的农特产品网上销售额6677万元。

精彩推荐

  • 38.8℃兰州入夏最高温!(图) 38.8℃兰州入夏最高温!(图)
  • 兰州:炎炎烈日 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组图) 兰州:炎炎烈日 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组图)
  • 兰州将实施疏解城市功能战略 中心城区棚改原则上只拆不建 兰州将实施疏解城市功能战略 中心城区棚改原则上只拆不建
  •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兰州:兰铝社区为小学生开展暑期教育讲座(图) 兰州:兰铝社区为小学生开展暑期教育讲座(图)
  • 兰州市规范非法运营车辆迫在眉睫(图) 兰州市规范非法运营车辆迫在眉睫(图)
  •  兰州创城齐参与 文明风尚进社区(图) 兰州创城齐参与 文明风尚进社区(图)
  •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兰州儿童福利院举行夏令营活动(图)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兰州儿童福利院举行夏令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