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白银靖远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17-07-18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靖远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特约通讯员 张强中

  近年来,靖远县做大农产品品牌、做优旅游服务、做强产业平台,使靖远迅速对接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迈入黄金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发挥“特色优势”

  通过制定品牌发展规划,健全扶持保护机制,完善标准化生产与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总体布局,推动名优品牌农产品“走出去”,吸引有实力的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走进来”,支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加快面向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农产品展销馆建设,建设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转化示范基地,不断将靖远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

  靖远“御液香”梨荣获第十三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小口大枣”先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甘肃省十大名果”“首届中国枣业大会优秀奖”;“靖远枸杞”在甘肃省第二届林果花卉展览会上被评为“甘肃十大名果”并荣获金奖;“高原宏”牌枸杞王、“靖绿”牌苹果脆片、“盘丰”牌蔬菜等荣获甘肃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目前,全县获得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27个,“靖远羊羔肉”“小口大枣”“靖远枸杞”“靖远籽瓜”“靖远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

  彰显“文化自信”

  靖远县抢抓“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机遇,借势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大美靖远”知名度和影响力。

  法泉寺、鱼龙山、南华山、哈思山等景区景点开发建设进度加快,积极谋划实施糜滩碾湾坪主题公园、虎豹口红色文化园等大型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积极培育打造红色文化、生态观光、民俗文化、黄河风情“四大”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全方位提升靖远旅游的吸引力。提档升级商贸物流业,大力推进白银铁路物流中心、北滩农特产品铁路物流园、天陇“互联网+智慧”综合农贸市场等商贸物流项目,着力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和商品集散中心。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以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扶持培育一批电商示范企业和优秀网店,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

  助推“产业转型”

  靖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鼓励民间资本创新创业的机遇,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着力将“三大园区”打造成为引领靖远工业发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主要平台,提升园区集聚力和吸引力,培育壮大县域工业经济的总体实力。

  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了刘川工业园、银三角中小工业园和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园三个园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资金18.6亿元。加快推进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绿化、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三大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铝合金产业园、陶瓷产业园、稀土新材料产业园、碳纤维产业园、物流园、氟化工产业园、光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项目全面铺开,累计引进企业42家,实施工业项目51个,累计完成投资54.78亿元。

  同时,培育构建了精细氟化工、碳纤维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电石及双氰胺、农产品深加工、铝合金、陶瓷建材等7大产业链,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地方工业体系。

精彩推荐

  • 环湖赛第二赛段——青海车手穿上蓝衫甘肃选手排名上升 环湖赛第二赛段——青海车手穿上蓝衫甘肃选手排名上升
  •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兰州市民生活新方式(图)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兰州市民生活新方式(图)
  • 兰州到底有多热?记者用试验告诉你(图) 兰州到底有多热?记者用试验告诉你(图)
  •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