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动动手指高铁沿线各地美食送上车 记者体验手机网上订餐

17-07-18 0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动动手指高铁沿线各地美食送上车

  本报记者体验如何手机上网订餐及店家送餐过程

  肯德基西客站餐厅接到高铁订单。

  准备食材打包。

  餐食送达车站的网络订餐配送中心。

  提前2小时订餐,到站后美食即可送到手。7月17日开始,包括兰州西站在内的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只要动动手指,就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你喜欢的美食,既能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当日,记者就全程体验了一把下单、配餐和送餐服务。

  A.

  哪些列车可以订餐?

  ——目前仅限27个省会城市高铁站和G、D字头动车组

  曾几何时,方便面、火腿肠、面包、饼干、盒饭是乘坐火车出行的标配,7月17日起,随着列车外卖的兴起,这些火车上的“主打餐食”或许将结束其长久以来难以撼动的龙头地位,因为,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外卖了。只要动动手指,不仅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目前能提供此服务的有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一经上线,将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这意味着,旅客乘坐火车出行的同时,也能一饱口福。

  B.

  体验如何订餐?

  ——通过手机12306网站订外卖

  为了尝试高铁外卖这一新鲜服务,7月17日上午,记者全程从手机上下单,为外地朋友订了一份外卖。操作起来,整个流程颇为简捷。

  进入12306手机客户端或12306网站,在车票预订首页,均有“订餐服务”一栏,点击可进入订餐页面。此时,页面会让你输入乘车日期、乘车区间和具体车次,例如,需要预订7月18日兰州西-徐州的G1876次列车站点的外卖,输入车次、站点和日期之后,就会显示可提供外卖的站点,各站点下会显示该趟列车的开车时间和提供外卖的餐饮店,点开你中意的餐饮店,就可以在线挑选您喜欢的美食了。选好之后,页面会显示“订单提交”字样,这时,还需要填写收餐人姓名、车厢号、席位号和收餐人的手机号,订单提交后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进行网络支付,10分钟之内支付有效。

  记者发现,车站提供外卖的餐饮店除了高铁餐饮公司的盒饭套餐外,主要以肯德基、德克士、永和豆浆等快餐为主,一些站点提供当地地方特色小吃外卖,如西安北站的外卖店就包括辣子肉夹馍,郑州东站的外卖店有三鲜烩面等。此外,每家店因提供的品种和样式不一样,一般为7-9元起送,但每单配送费为8元。

  C.

  店家怎样送餐?

  ——外卖店提前45分钟配送准时准点交接

  下单完毕,预订的美食又是怎样送达到乘客手中的呢?7月17日,在兰州西站的肯德基餐厅,记者全程跟踪见证店家从接单到配送的过程。

  当日上午11时26分,肯德基西客站餐厅接到来自D2698次列车上的张先生所下的高铁订单,支付时间为11时23分,须在当晚7时25分前送到。记者看到,该订单订购了一份售价7元的DG醇香土豆泥,外送服务费9元,可能是商家推出了优惠活动,该单显示为铁路配送商家免收的9元的配送费,实际支付金额仅为7元。

  D2698次列车是由西宁发往西安北,列车时刻表显示,到达兰州西站的时间为19:19,开车时间19:25。为了保证客户准时拿到餐食,下午6时40分左右,肯德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准备食材,在7时之前完成餐食的打包,随后由宅急送人员送达车站的网络订餐配送中心,交由铁路部门的专职配送员再送到乘客手中。由于配送中心离站台还有一段路程,所以宅急送员工必须保证提前15分钟将餐食交到配送中心的员工手中。

  记者发现,或许是因为动车的停车时间较短,为了方便配送,配送人员将1-4车厢和5-8车厢的订单分开装,以便为配送站的送餐员节省时间。同时,为了保证旅客顺利拿到餐食,订单要求至少提前2小时下单。肯德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乘坐高铁旅行的特点,肯德基餐厅精心推出了合适的菜单,供应高铁产品的定价与该餐厅价格保持一致,部分产品还特别为铁路旅客提供了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西站支持高铁外卖订单的主要为肯德基和德克士两家餐厅,且并不是每趟列车都有此服务。

  文/兰州晨报记者谭安丽 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公布 所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车充电设施 《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公布 所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车充电设施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 高温天气持续 兰州市供水充足区域限水 缺水区域分时错峰供水 高温天气持续 兰州市供水充足区域限水 缺水区域分时错峰供水
  •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活动在上海启动 将跨越半个中国寻访友谊之路(图)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活动在上海启动 将跨越半个中国寻访友谊之路(图)
  • 甘南州旅游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7个 总投资14.68亿元(图) 甘南州旅游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7个 总投资14.68亿元(图)
  • 第十八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十万余人共享盛会(组图) 第十八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十万余人共享盛会(组图)
  • 定西岷县中寨镇咀底村农户养殖的生态虫草鸡 定西岷县中寨镇咀底村农户养殖的生态虫草鸡
  •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立足特色优势谋划实施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立足特色优势谋划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