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康县:低成本高成效推进精准脱贫

17-07-17 15: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焦杨红

  近年来,康县立足县情实际,着力在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新突破,通过改革聚合力、增动力,整合各类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低成本高成效推进了精准脱贫。

  城乡共发展 实现双腾飞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村变得如此美好;去康县城的路通了,去武都五库那边的路也通了,而且村里村外都是宽阔的水泥路;以前的臭水沟变成现如今的景点、烂泥潭成了文化广场、破败的矮土房都成了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阳坝镇田坝村的王国礼老人激动地说。

  田坝村,地处典型的“两山夹一河”峡谷地带,更在原始森林边缘,交通不便,产业单一,老百姓以前总是挣扎在温饱线上。而如今的田坝村却成了基础建设完备、产业发展强劲的幸福家园。

  康县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85%以上的群众像“田坝人”一样祖祖辈辈分散居住在高半山、峡谷河道及林缘地区。如何破解17万多群众的脱贫难题,打破传统“重城轻乡”的规划思路是关键。

  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确立了“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总体思路,把城市与农村、城关镇与其他20个乡镇统筹规划,打破城乡界限,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截止目前,全县350个村已建成美丽乡村294个,占全县总村数的84%,农村4.71万户中有4.13万户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安居乐业。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产村融合助推精准脱贫

  康县针对山大沟深耕地少的劣势和绿水青山特产多的优势,反弹琵琶创新思路,改革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产村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生态脱贫之路。

  “从4月初到现在,我们家的农家乐每天都有一两桌客人,收入大概有35000多元。”“花桥人家”的女主人杨明霞边给客人倒茶边告诉记者,“我们是家族式经营,可节省一部分成本,价格便宜,我姐夫的厨艺又很地道;我们家有5间客房9张床,随着天气慢慢变暖,游人逐渐增多,从3月中旬开始到现在,仅农家客栈收入就有20000多元。”仅今年端午小长假,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接待游客总量就突破20000人次,岸门口镇朱家沟节假日或周末也是游人如织,车水马龙,像花桥、朱家沟这样的旅游村康县就有69个。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6亿元。

  该县依托美丽乡村和三百里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建成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村景区,1镇3村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2个村评选为甘肃十大美丽乡村,今年又把白云山森林公园公路打造成了三百里文化旅游风情线上的一个新的升级版和县城“后花园”。同时,康县还实施了“十村百户千床”示范工程,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17户、乡村宾馆7家;并且大力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新景点,探索完善了花桥、大水沟、凤凰谷“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农户联动”、“协会+农家客栈+农户”、“支部+双联单位+公司+农户”等五种旅游扶贫模式,全县从事乡村旅游贫困户5176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7624户的67.9%,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

  “我们村有耕地2300多亩,茶园1200多亩。全村经济收入主要以茶叶、天麻种植和劳务输出为主,去年我们村每家的天麻收入有10000多元,像罗有满一样的大户一年能卖60000多元,再加上茶叶和劳务收入,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6000元。”阳坝镇五颗石村支书李明华说。

  平洛镇团庄村村民靳淑梅告诉记者,“我们村是平洛镇的第二花椒大村,也是核桃大村。全村有花椒700多亩,核桃500多亩,户均收入25000元左右;今年又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和农家客栈,村上的网店运营的也不错。”

  康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和“既要让村庄美丽、又要让产业发展”的理念,集中力量发展核桃、茶叶、花椒、食用菌等特色经济林99.96万亩,人均近6亩,高接换优核桃树200多万株;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建成年产5万吨的核桃露生产线、50万公斤茶叶生产线,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携带方便的旅游产品和手工艺品;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改革特色产业传统营销模式,积极实施电商扶贫,全县建成1个县级电商扶贫服务中心,21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69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和5个网货供应平台,发展电商企业38家、物流快递20家,开办网店1180家(贫困村231家),带动6306户23364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什么样的生活最幸福?望关镇叶湾村的蒲大爷心里有数。他边抽着老旱烟边笑着说,“我们叶湾村以前没有桥,河水一涨就与世隔绝了,现在不怕了,便民桥能同时走两个大车;最主要的是,以前我们村打架斗殴、赌博酗酒成风,今年我听说县上出台了‘八项规定’,不允许大办酒席、禁止黄赌毒、倡导孝亲睦邻等等,村子又有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篮球场等活动场所,那些大姑娘小媳妇一有闲时间都去跳舞了,小伙子们有的打篮球、有的看书学习,有的也去跳舞锻炼身体。突然之间,村里人都有精神了。幸福生活是什么?就是像我这样的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精神饱满。”

  该县立足挖掘传承和繁荣农村文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争取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6亿元,建成了文化大厦、影剧院以及15个标准乡镇文化站、8个村级文化大院、211个农民健身工程、31处村(家)史馆、17个乡村戏楼、668个村级文化小广场,乡村舞台、村级组织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达到行政村全覆盖,保护了农村文化根脉,留住了乡音乡愁,打造了“一村一品”的特色文化品牌,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新乡风,激发了贫困群众创业热情和内在动力。

  激发内生动力 共建小康乐园

  康县健全完善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连着一年抓”的持续推进机制;“党委统一研究、全县上下齐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县级主要领导带头、四大班子领导齐动、联村联户部门实帮、乡镇村社大干”的上下联动机制;“不撒胡椒面、不搞一刀切”的分类指导机制;“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序、一月一通报”的检查监督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结合精准脱贫,全力锻造“四有型”基层党组织;树立凭实绩用干部和在扶贫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导向,让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业绩为干部说话,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全县上下比着干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全县五年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99亿元、帮扶资金1.13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78个,易地扶贫搬迁930户3838人,改造农村危房8590户,兴办实事918件,全县283个行政村全部通三相动力电。今年贫困村基础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2.36亿元,其中国开行融资贷款7.8亿元,整合地方配套资金3.56亿元,目前已完成84个贫困村建设任务,完成投资7.4亿元,美丽乡村建设连续五年获得全省考核第一;全县贫困面由2012年底的54.27%下降到2016年底的16.92%。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了农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有效解决了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低成本、高成效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康县,一个要素汇聚的诗画乡村、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青山绿水中的小康乐园正在走向现实。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妇联举办“百场法律知识”大讲堂专题讲座 兰州市妇联举办“百场法律知识”大讲堂专题讲座
  • 环湖赛首赛段结束甘肃队车手获第三(图) 环湖赛首赛段结束甘肃队车手获第三(图)
  • 兰州警方全体动员“夏季会战”保平安(图) 兰州警方全体动员“夏季会战”保平安(图)
  • 庆阳:高温下的坚守(组图) 庆阳:高温下的坚守(组图)
  • 中国西北加快交通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中国西北加快交通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四年内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图)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四年内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图)
  • 兰州:曝光地段环境正在悄悄变靓(图) 兰州:曝光地段环境正在悄悄变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