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酒店餐饮业出招力促“光盘”

17-07-17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光盘行动”推行四年——我市酒店餐饮业出招力促“光盘”

  记者 马艳玲

  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13年“光盘行动”在全市推行。如今四年过去,我市“光盘行动”成效如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哪些改观?近日记者走访酒店、餐饮店了解到,我市各大酒店、餐饮店纷纷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主动提醒打包、公勺公筷等服务推进“光盘行动”的落实,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光盘行动”中,“光盘”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督导顾客剩餐打包

  “您好,清蒸鲈鱼、毛毛菜这两道菜的分量挺大,你们两个人吃应该就可以了,如果不够的话再点菜,不然菜点多了也不好,天气这么热打包回去也不好吃了。”市民张先生和妻子在巴蜀之家落座就餐,由于第一次来,对菜量多少并不熟悉,本想再点一菜,听到服务员的建议,就把菜单合上,静等美食登场。

  “一荤一素,刚刚好,我们把盘子吃得干干净净,估计厨师看到后也很开心。”张先生对记者说,服务员的建议诚恳实在,商家不只是为了盈利,也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商家的善意提醒很有必要。

  “现在顾客消费更加理性,点餐能够根据我们的建议对菜量进行适当调控。”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对记者说,剩餐大多顾客主动要求打包,但一些宴席上的顾客有时不好意思,服务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大家会积极响应打包。

  服务人员带头“光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节俭惜福、珍惜粮食的文明提示语。酒店、餐馆等显著位置也张贴着“文明用餐倡议书”,倡议合理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剩菜打包。酒店、餐厅等工作人表示,餐饮业带头践行“光盘行动”,才能更好地引导顾客参与其中。

  “我们的员工不允许浪费粮食,也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浪费粮食,就会被扣钱,扔掉一个馒头,罚款五十元。”姊妹酒楼的谢经理对记者说,服务人员自身做到“光盘”,也是对顾客的一种无声引导。狗不理雁滩店的强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对员工进行强化管理,“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浪费粮食,自己做到之后才能更好地引导顾客节约用餐、剩菜打包。在这种内外相合的作用下,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形成文明就餐的强大磁场。

  赠送礼品激励“光盘”

  在我市的酒店、餐厅,“按需点餐、文明用餐、公筷分餐、打包剩餐”等提示牌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除了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很多商家推出的拼盘、半份菜、小份菜等备受推崇,“如果客人人数在六位以下,我们就会建议顾客点小份菜。”姊妹酒楼的谢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还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讲究卫生,便于打包。

  同时,有些商家推出激励措施推进“光盘行动”开展。狗不理雁滩店的强经理介绍,如果顾客“光盘”,结账时享受VIP会员8.8折的优惠待遇,同时他们会赠送一些自制的饮品以作激励。在此就餐的市民沈先生说,过去和好友到饭店吃饭,先把菜点一桌子,不然觉得没面子。现在不同了,到处都在提倡节俭、文明用餐,消费观念也转变了,够吃就行。据了解,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光盘行动”的队伍中,“光盘行动”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精彩推荐

  •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正式通车(图)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正式通车(图)
  •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