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新村——白银景泰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17-07-13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新村——景泰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特约通讯员 石延荣

  景泰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推精准扶贫,深化创城工作的有效抓手,全力打造水电房路全覆盖、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的美丽新村。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该县坚持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程抓、乡镇干部蹲点抓、村组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模式,建立由县党政“一把手”分别包抓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包抓县级美丽乡村和市级环境整洁村的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办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监督工程质量,使群众意愿体现在推进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阶段,真正做到了“村内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

  科学规划循序渐进

  通过“村组自荐、乡镇自评、单位测评”的方式,经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初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县委常委会议定并上报省、市主管部门。各乡镇立足示范村地理环境、区位优势、人文资源和风土人情,制定出符合本村实际的项目计划,积极与规划设计部门对接谋划,多规合一,避免重复。做到高起点规划、接地气设计,分期实施,量力而行,优先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和直接关系农民生产生活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扩点带面点面结合

  按照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坚持绿化先行,以绿治脏、以绿治乱,沿201省道为线,以大水、兴泉、新民、陈庄等沿线村庄为点,集中开展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扩点带面,点面结合,集中连片打造造林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凸现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效应。在各示范村,选择群众意见最聚焦、建设效果最明显的为“点”,以村庄主街道为“线”,辐射带动全村。通过抓点、带线、扩面,做到点上亮丽、线上出彩、面上洁净。

  建管同步乡村联动

  建立三项制度巩固建设成果(旬进度报送制度、月通报制度、督查制度),即:由乡镇负责上报旬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一次建设情况,县委农办、县督查考核局采取随时督查的方式督促美丽乡村示范村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合理规范的进行建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村庄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注重发挥乡镇、村组作用,推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做到乡村联动、无缝对接。建立健全农村环卫工作机制,做到资金、人员、设施、制度“四到位”。

  项目支持培育产业

  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谋划、争取项目支持,加强资金整合,拓宽筹资渠道,紧密结合“双联”、扶贫攻坚等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统筹社会帮扶资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培育特色产业、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优化结构调整,创建农业品牌,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着力培育农村新型业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乡、专业村,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全县共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9个、市级环境整洁村66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共投入资金3.13亿元,连续3年在省、市美丽乡村建设年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

精彩推荐

  •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