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温馨提示丨面对“烤验” 这份防暑指南您多看看(图)

17-07-12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面对“烤验”这份防暑指南您多看看

  艳阳下唯有冰饮才能让人感觉有一丝凉意。首席记者 裴强/摄

  市民防晒全副武装。

  天气越来越热,高温容易让人体出现疲乏无力、胃口变差等各种不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更要接受高温的“烤验”。普通的上班族、身体脆弱人群应该如何应对高温呢?户外工作者又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有效避免高温带来的伤害呢?快收好记者整理的这份防暑指南吧。

  做好防护避免高温伤害

  1.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高温、预警等信息,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工作。

  2.最好选择穿吸汗、透气性好、浅色的衣服,但要勤洗勤换。

  3.在高温热浪天气下,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不要在阳光强烈照射下进行跑步等运动。

  4.如果外出,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打上太阳伞、戴上遮阳帽和太阳镜等;裸露在外的皮肤,涂上防晒霜,可以避免日光性皮炎或晒伤。还有,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注意到阴凉处休息。

  5.高温天气要注意及时补水,不要等渴了再喝,但不能过度饮水,餐前和餐中也不要大量喝水,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适量喝些淡盐开水、凉茶、绿豆汤是不错的选择,尽量少喝功能性饮料和碳酸饮料,吃冷饮也不能过度。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高蛋白食物,多吃水果和一些比较稀的食物,不宜吃剩菜剩饭。

  6.适当增加午休,保证睡眠。电扇不能直接对着身体长时间吹。进出空调房间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使用空调时,应该保持在26℃到28℃,不要整晚开空调。

  脆弱人群尤其要注意做好应对

  1.高温天气下,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患者等脆弱人群,要避免在阳光强烈照射时段在室外活动。

  2.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等人群,早晨起床时应先喝一些水,补充一夜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

  3.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和关节痛患者,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温度调得过低的房间中。晚上睡觉前最好关上空调。

  户外工作者“防暑”更需留心

  1.高温天气下从事户外工作的人群,应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放慢速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另外需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随身携带防暑用品。

  2.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

  3.户外工作者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4.从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忌立即开空调,避免感冒。

  5.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此外,如果发生中暑怎么办?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温水擦拭易出汗的、挥发快的部位;如果发生晕倒、晕厥等情况,建议刺激人中、刺激拇指和食指之间的合股穴位,刺激后苏醒,立刻送到医院进行补液处理。

  记者 田玥 实习生 魏兴华 整理

精彩推荐

  • 热浪翻滚 金城昨日“高烧”37.2℃ 热浪翻滚 金城昨日“高烧”37.2℃
  • 宝兰高铁对丝路旅游的带动效应开始显现 兰州酒店预订环比涨50%以上 宝兰高铁对丝路旅游的带动效应开始显现 兰州酒店预订环比涨50%以上
  • 甘肃省符合条件创业个人 有望获最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甘肃省符合条件创业个人 有望获最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 【高温席卷陇原】面对“烤验” 这份防暑指南您多看看 【高温席卷陇原】面对“烤验” 这份防暑指南您多看看
  • 民进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罗富和致辞 民进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罗富和致辞
  • H5 | 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精彩看点都在这里! H5 | 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精彩看点都在这里!
  • 武威市区联合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科技”活动 武威市区联合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科技”活动
  •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通过“四个围绕”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通过“四个围绕”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