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铁人村的美丽蝶变

17-07-12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基层新变化】铁人村的美丽蝶变

  记者 张革文

  绿树掩映村道,鲜花环绕村庄。夏日的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移步换景,恰似一幅徐徐展开的乡村美景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穿梭在村民居住的楼居式小区,汉唐风格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古朴典雅;漫步于穿村而过的小河边,河堤整洁,流水清澈,绿柳婆娑;新铺的村道,宽阔笔直,干净整洁,不见一片垃圾。“这都是酒泉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毕林兵说,以前,村里可是脏乱差,村民房前屋后到处是“三堆”,小河边简易厕所林立,随意倾倒的垃圾把河水污染得臭气冲天,行人只好掩鼻而过。

  铁人村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日光温室韭菜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韭菜专业村,人均纯收入位居玉门市首位,达到15780元。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环境脏乱差状况却一直没有得到改变,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拦路虎”。

  为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状况,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今年初,酒泉市吹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决定利用2-3年时间,集中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为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奠定坚实基础。

  毕林兵介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始后,铁人村发动全村群众,开展了清庭院、清屋顶、清三堆、清河道、清障碍,拆违章建筑、拆广告牌匾、拆废弃圈舍房屋、拆柴墙围栏、拆“残垣断壁”;改水、改厨、改厕、改路、改后院;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五清五拆”和“五改五化”工作,村民们积极行动,踊跃参与,拆除了废弃农宅、旱厕、违章建筑等556处5840平方米,全面清理了535户生活区域垃圾,硬化了村内所有道路,新栽植树木3万多株,铁人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改观虽立竿见影,但要长期保持,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村委会在和村民们共商的基础上,建立了铁人村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卫生定期清扫制度,同时实行保洁人员、保洁设施、保洁范围“三个全覆盖”,以常态化保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村主任王生荣介绍,村里配齐了垃圾箱、垃圾斗、垃圾清运车等保洁工具,聘用了5名保洁员,充当村组“美容师”,对全村环境卫生实行全天候保洁。现在,村里所有垃圾通过户分类入桶、村集中收集、乡清运压缩、市统一处理的操作流程,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为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党支部还在村民集中的文化活动广场设置了评比栏,对全村每户人家卫生保洁情况,以红绿蓝笑脸的标志进行公示。记者看到,公示栏上,起初的3月,有一半的农户是绿蓝笑脸,到6月,村里95%的农户贴上了红笑脸。村医李建禄说,现在,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和门前卫生,家家户户都很注意卫生保洁,生怕在公示栏和自家门口贴上绿色和蓝色的笑脸。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让铁人村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也潜移默化促进了村民文明意识的提升。“以前是垃圾随便丢,烟头到处扔;现在走在路上,碰见垃圾和烟头,大家都会自觉捡起来,扔进垃圾箱。”今年70岁的村民牛建民感慨地说,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小中见大,可以看出村民们爱护家园环境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扮靓家园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村里将结合特色旅游小镇的建设,把铁人村打造成美丽乡村,让村里的男女老少更幸福、更快乐。”毕林兵说。

精彩推荐

  • 兰州:高温下依然坚守(图) 兰州:高温下依然坚守(图)
  • 酒泉:金塔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酒泉:金塔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 酒泉肃州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图) 酒泉肃州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图)
  • 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 酒泉:金塔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酒泉:金塔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 酒泉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酒泉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 2017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在白银开赛(图) 2017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在白银开赛(图)
  •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