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农民工“脱鞋取钱”揭了多少人的“短”

17-07-11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缑玉明

  一双沾满黄泥的雨鞋,和安全帽一起摆在地上。一位中年男子光着脚站在取款机前,取好钱出去后再穿上雨鞋。据云南电视台报道,日前因“脱鞋取钱”的视频被热传,腾冲农民赵增做意外成“网红”。他称那天要给工友们发工资,所以从工地骑摩托车去银行取款,脱鞋是为了不影响卫生。(7月9日新京报)

  其实“脱鞋取钱”的事这不是第一次,之前北京、西安也发生过。而且和前几次一样,事件迅速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有人从事件中看到了正能量,觉得心里热乎乎的,也有人认为这是农民工太过于自卑的表现,所以眼睛酸酸的……这个结果显然是农民赵增做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

  农民赵增做的想法很朴实,自己脱掉鞋子是举手之劳,而穿鞋进去弄脏银行地板,保洁人员就要花很长时间去清理。为了尽量不给别人增加麻烦,他就用了最朴实的做法,把鞋子脱了。当然,他未必不知道,在顾客就是上帝的今天,就是穿着沾满黄泥的雨鞋进去取钱,谁也不会阻止他,最多也就是被别人多看几眼而已。但他选择了前者,选择了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这也许就是此类事件持续被人们关注的原因。

  的确,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道理讲起来大家都明白,但是不是大家都能真正做到恐怕还不好说。譬如下雨天去上班,在进单位的门之前,许多人会在外面的地毯上把鞋底子蹭干净了再进去,但也有人大摇大摆就进去了,在过道里留下一长串的脚印。走在大街上,大多数人会把手里的烟头、纸团扔进垃圾箱,但也有人随手一丢……从这一点上说,农民赵增做其实是做了大多数人都应该做的。如果从他的举动仅仅看到的是农民工的过于自卑,那只能说有的人对农民工的认知还定格在“二等公民”,没有看到他们早已融入城市,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正能量的传递者;要么就是还沉浸在做“上帝”的美好臆想中,殊不知自己与社会文明已有了距离。

  敬人者,人恒敬之。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必须先要做到尊重别人,这和身份无关。尊重别人,许多时候就是我们举手投足间的一个简单的动作。只要我们怀有一种宽厚的心态去理解他人、拥有一腔真诚的胸怀去尊重他人时,我们同样也会得到他人的敬重与理解。而大家相互之间的尊重,也正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正能量。

精彩推荐

  • 兰州:高温天气下的烧烤摊点该管管了(图) 兰州:高温天气下的烧烤摊点该管管了(图)
  • 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下的足球少年(图) 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下的足球少年(图)
  • 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庆阳分站赛收拍(图) 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庆阳分站赛收拍(图)
  • 庆阳庆城县河道治理有效改善环境 庆阳庆城县河道治理有效改善环境
  •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 兰州市嘉峪关北路社区井盖涂鸦绘文明(图) 兰州市嘉峪关北路社区井盖涂鸦绘文明(图)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  临夏市为试点村农户购置发放了3500个移动式环保垃圾桶(图) 临夏市为试点村农户购置发放了3500个移动式环保垃圾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