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温暖农民工的归乡路——甘南迭部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纪实

17-07-11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温暖农民工的归乡路——迭部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纪实

  记者 李鹏飞

  恶意拖欠农民工“血汗钱”,是当前工程建设领域的“顽疾”。“欠薪”行为侵害的不仅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是阻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硬伤”。迭部县人社局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这一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多项举措和管理方法,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带上打工一年的血汗钱回家团聚,无疑是一年中最幸福、最重要的事情,但来自四川南部县的杨供松和他的73名工友就没那么高兴了,干了一年快要回家过年了却迟迟拿不到工资,这可把大家愁坏了。

  2016年11月17日,杨供松和八名工友一脸无奈地来到了迭部县人社局投诉,通过了解才知道73名农民工竟被拖欠了102.18万元辛苦钱。

  听到农民工兄弟的遭遇,迭部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一边在心里默默想着“绝不能让农民工朋友流汗又流泪”,一边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们伸出“铁拳”。

  由于此事涉及人数多、数额较大,迭部县人社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问题及时上报,并安排专人安抚农民工情绪,联系该项目承建单位和施工相关负责人处理此事。

  经迭部县人社局多次与双方有关负责人协调,先后向施工单位下发《劳动保障监察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施工负责人提供该项目工程中涉及的所有班组拖欠人员的工资表和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个人银行卡,并由相关责任人在工资表上签字认可,报送至人社局监察大队逐一进行调查核实。

  在大家的多方努力下,2016年12月16日,施工单位终于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款交到监察大队,迭目德福和同事们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逐一打到73名农民工的银行卡上,农民工收到自己一年的辛苦钱后,人社局的电话就被打爆了,每个电话都离不开感谢。

  杨供松说:“原以为不知要等到啥时候呢,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手了,我当时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啦!”

  恶意拖欠农民工“血汗钱”,是当前工程建设领域的“顽疾”。“欠薪”行为侵害的不仅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是阻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硬伤”。迭部县人社局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这一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实施多项举措和管理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预防和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劳保监察大队经常深入迭部县各个建筑企业的施工工地,进行劳动用工以及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情况的检查,有效提升了企业依法用工自觉性,强化了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工作人员经常走进广场、街头、工地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与农民工面对面沟通,深入宣传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经济补偿范围和标准、工资支付和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等劳动者最关心的问题,并在全县范围发放《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和《农民维权口袋书》等法律法规宣传册,农民工的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极大提升。

  2016年,迭部县人社局共监察各类用人单位127户,其中建设企业15户,水电开发企业14户,营林企业2户,住宿餐饮业93户,超市3户,主动上门为企业职工以及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3420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7%。对50户施工企业和餐饮等企业进行了专项督查,签发《限期整改指令书》10份,《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10份。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投拆案件23件,(其中已调解处理16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7起),正在处理5件,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6%,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132.29万元,涉及农民工181人。

  人社局办公室里一面“风正气清为百姓,秉公执法得民心”的锦旗格外显眼,这正是对迭部县人社局劳保工作最好的肯定。

  作为牵头部门,迭部县人社局坚持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早抓、常抓、重抓,采取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督导督办等举措,全力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同时,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县排查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取得了明显成效,及时调解处理上访隐患,较好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精彩推荐

  • 兰州:高温天气下的烧烤摊点该管管了(图) 兰州:高温天气下的烧烤摊点该管管了(图)
  • 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下的足球少年(图) 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下的足球少年(图)
  • 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庆阳分站赛收拍(图) 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庆阳分站赛收拍(图)
  • 庆阳庆城县河道治理有效改善环境 庆阳庆城县河道治理有效改善环境
  •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 兰州市嘉峪关北路社区井盖涂鸦绘文明(图) 兰州市嘉峪关北路社区井盖涂鸦绘文明(图)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  临夏市为试点村农户购置发放了3500个移动式环保垃圾桶(图) 临夏市为试点村农户购置发放了3500个移动式环保垃圾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