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新村新景新生活——白银平川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17-07-10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村新景新生活——平川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如今,走进平川区的新农村,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排排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近年来,平川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改善环境为基础,推动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服务向农村覆盖,精神文明向农村传播,积极培育农村新兴产业,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提质提档乡村展新颜

  该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建成省市区级示范村7个、整洁村28个,61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乡村舞台”,43个行政村建有“一村一场”,完成社区文化服务中心11个。加快推进新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改造、电网改造、道路交通网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基本解决了10.2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实现61个行政村宽带网络服务全部接入、动力电全覆盖;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95.15公里,实现7个乡镇通油路及61个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一批批垃圾池、卫生厕所先后建成,道路硬化、衬砌渠道等项目工程有序开展,40公里“千村美丽”示范村道路硬化工程全面完成。为7个乡镇统一购置了垃圾清理清运三轮车、小型装载机等运载工具,组建保洁清运队伍,并给予各乡镇每年补助3万元垃圾处理经费。

  润物无声盛开文明花

  该区围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广泛开展破除陈风陋习专项治理和树婚育新风、婚丧简办、厚养薄葬、遵纪守法、诚信守礼、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等道德主体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大力推进移风易俗、遵守社会公德、引领文明新风尚。该区总结提炼毛卜拉村红白理事会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带动人民群众,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真正让中央“八项规定”在基层扎根发芽。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优良家风传承,倡树典型,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巾帼人物、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孝心少年、寻找最美母亲等选树评选活动。

  宜业宜游崛起新产业

  该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思路,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挖掘本土乡村特色,以旅游业为先导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着力打造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品牌。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充分发挥月河、吊沟、大湾三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作用,支持发展以花卉观赏、田园风光、农耕采摘体验、传统民俗、农家乐等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创建水泉镇陡城村为旅游专业村,形成集高效种植、农家餐饮、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本土旅游品牌。依托屈吴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屈吴山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采取“以奖代补”措施,鼓励扶持大水沟社有条件的农户充分利用自然风光、文化遗产、民俗风情等资源,发展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打造马饮水村大水沟社旅游专业村。截至目前,该区旅游接待人数达35.02万人次,带动就业2770余人,累计旅游收入达2.005亿元。

精彩推荐

  • 飞渡飞渡高铁驰骋丝路 记者搭乘宝兰高铁体验“高速度”(图) 飞渡飞渡高铁驰骋丝路 记者搭乘宝兰高铁体验“高速度”(图)
  • 网友和宝兰高铁的故事 网友和宝兰高铁的故事
  • 宝兰高铁首发兰州、天水、宝鸡三地党报首次联动报道(图) 宝兰高铁首发兰州、天水、宝鸡三地党报首次联动报道(图)
  •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宝兰高铁通车记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宝兰高铁通车记
  • 兰州市七里河区执法局女子中队工作掠影(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执法局女子中队工作掠影(图)
  • 兰州市提升生活垃圾收处水平 营造整洁园林城市环境的项目(图) 兰州市提升生活垃圾收处水平 营造整洁园林城市环境的项目(图)
  • 马术文化主题公园落户兰州新区 马术文化主题公园落户兰州新区
  • 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千余名足球健儿相聚美丽榆中(图) 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千余名足球健儿相聚美丽榆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