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飞渡飞渡高铁驰骋丝路 记者搭乘宝兰高铁体验“高速度”(图)

17-07-10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飞渡飞渡高铁驰骋丝路本报记者搭乘宝兰高铁体验“高速度”

  7月9日,一列高铁列车行驶在宝兰高铁甘肃定西段。当日,宝鸡至兰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由此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新华社照片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何怡璇) 7月9日上午6时50分,准备乘坐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的旅客涌入兰州西客站大厅。8时16分,首趟由兰州西开往徐州的宝兰高铁G2028即将首发。本报记者搭乘第一趟宝兰高铁,由兰州前往天水,体验动车“高速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首发的G2028次列车采用的是兰州局配属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CRH380B型动车组是CRH3系列动车组在产的主力车型,也是"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功能完善,智能化程度高,并具有安全、可靠、舒适、节能环保等优点。同时,CRH380B型动车组还采用圆润的“海豚型车头”设计,外形流畅优美,能够有效减小高速运行时的空气阻力;车顶空调外罩“梭鱼”般的曲线,使车体外形更加光滑。

  8时20分,开车仅五分钟,列车已提速至200公里/小时,此时车内乘坐感觉是非常舒适和平稳的,桌上的瓶装水仅有微微波纹。列车在隧道中高速穿行,没有耳鸣头晕的感觉,乘坐非常舒适。

  记者在车厢里看到,动车组座位设有一等座、二等座、观光座、VIP座等座席等级。一等座席采用2+2方式布置,每组列车其中一辆一等座车设有一个4人包间、以及两个6人包间。二等座席采用2+3布置。动车组两端头车后方也设有包间,称为观光区,旅客可通过透明的玻璃幕墙看到驾驶室的操作。

  记者还看到,列车内部的旅客空间座位是“航空化”呈现的,座位号除了数字外还增加了英文字母。二等座每列设有"3+2"方式排列五个座位,以"A、B、C、D、F"代表;一等座每列设有"2+2"方式排列四个座位,以"A、C、D、F"代表。无论是一等车厢还是二等车厢,带字母"A"和"F"的座位靠窗,字母"C"和"D"代表贴近中间走道。以二等车厢第四排的座椅为例,座号"4A"、"4F"靠窗,"4C"、"4D"临过道,4B为两座中间一个座位。旅客不论从人工售票窗口或是自助售票机购票,都可以选择席位属性。

  在当天的首发列车上,3号车厢内坐满了宝兰高铁建设工作者,他们手捧鲜花,面带笑容。一位工作者告诉记者,"作为参与了高铁建设的一线人员,能在首发时乘坐自己参与建设的宝兰高铁,内心真是无比激动,同时也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在4、5号车厢,百名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占据了车厢内部,他们都是来自兰州铁路局各段的职工。姚鑫和王贺,一个是陕西省渭南的小伙,一个是吉林省榆树的妹子,这对大伙眼中的金童玉女在工作后因为铁路而结缘,"我们从天兰线相识,在兰渝线相恋,如今婚期刚好赶上宝兰高铁开通,这是我们的兰铁佳缘,也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姚鑫说。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新人们一份独特的礼物,兰州铁路局还为新人们准备了富有纪念意义的G2028次首发列车车票,同时,列车上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高哥高姐们还精心准备了舞蹈,新人们带着欢声笑语,开启了别具特色的幸福之旅。

  定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留有新石器时代著名的马家窑、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贵清山、遮阳山、莲峰山等享誉国内外。境内还有唐明皇御笔"哥舒翰记功碑"、元代墓葬群、明代铜钟等国家重点文物,同时还有独具风格的渭源灞陵桥、气势雄伟的陇西威远楼等古代建筑。上午8时44分,宝兰高铁到达第一站定西北,仅用时半小时,就将省会兰州与定西连在了一起。

  9时30分,宝兰高铁到达秦安站。秦安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有大地湾、兴国寺、文庙大成殿等3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发现仰韶、马家窑、齐家文化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68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这些历史文化遗存,在高铁时代变得离大家越来越近。

  天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羲皇始创八卦,故天水又被称为"易学之都"。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富饶,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称。上午9时47分,历时1小时31分钟,列车抵达天水南站。一个半小时,过去是开车去趟兰州远郊的时间,如今则将甘肃省内两个不同方位的两个城市紧紧连在了一起,也开启了"同城效应"、双城生活的序幕!

精彩推荐

  • 网友和宝兰高铁的故事 网友和宝兰高铁的故事
  • 宝兰高铁首发兰州、天水、宝鸡三地党报首次联动报道(图) 宝兰高铁首发兰州、天水、宝鸡三地党报首次联动报道(图)
  •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宝兰高铁通车记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宝兰高铁通车记
  • 兰州市七里河区执法局女子中队工作掠影(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执法局女子中队工作掠影(图)
  • 兰州市提升生活垃圾收处水平 营造整洁园林城市环境的项目(图) 兰州市提升生活垃圾收处水平 营造整洁园林城市环境的项目(图)
  • 马术文化主题公园落户兰州新区 马术文化主题公园落户兰州新区
  • 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千余名足球健儿相聚美丽榆中(图) 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千余名足球健儿相聚美丽榆中(图)
  • 名师出高徒笔墨绘佳作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展开展 名师出高徒笔墨绘佳作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