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带薪学技艺回乡奔富路 ——临夏州东乡县创新培训方式助农增收工作见闻

17-07-05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带薪学技艺回乡奔富路——东乡县创新培训方式助农增收工作见闻

  “边在餐馆打工边学技术,两个月挣了6000块钱,这不仅让我省了一笔学费,而且还解决了一些家里的困难。”7月3日,前来东乡县唐汪镇参加兰州理工大学精准扶贫就业培训、甘肃银行餐饮业专项贷款签约发放、东乡美食特色小吃驻村培训试点“三合一”启动仪式的东乡小伙马旭东高兴地告诉记者。

  马旭东来自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今年20岁,高中毕业以后因为没有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今年4月份,他报名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带薪在岗实训”活动,安排到山城手抓美食城学习技能,通过两个月的实践学习,对当前东乡餐饮的发展形势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基本掌握了餐饮实体管理工作中的一些技巧,也学到了一些家常菜肴、特色小吃的制作技艺,为今后的就业和创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像马旭东这样通过学习实践,增长本领技艺,为家庭脱贫致富不懈努力的人在东乡县还有很多。

  “今年,有18名带薪培训的学员,在我们山城手抓美食城接受了6个月的前期培训。培训合格,发放专业技术职称证书,毕业的学员,我们安排工作,月薪4000—6000元。”东乡山城餐饮集团董事长马文吉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马文吉和他的兄弟马木洒在锁南镇洋芋市场凭着“三间瓦房、一口大锅”白手起家,经过10多年的苦心经营,目前,他们的餐饮集团拥有7家手抓美食餐饮店,员工300多人,他家的美食已在当地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是东乡县叫得响的餐饮企业。

  县上选择这样的餐饮企业作为学员培训学习的课堂,不仅给学员提振了学习的信心,也让他们意识到“学好一门技术,致富一个家庭”的重要性。

  劳务输出和东乡美食餐饮业培育是东乡县立足产业增收目标而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实践证明,让群众走出去、把钱挣回来,这是该县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最便捷、最有潜力、最根本的一条出路。近年来,该县组织和发动群众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东乡美食餐饮业,把东乡人善于经营、精于餐饮、能够吃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真正做到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同时,县上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拿出带薪培训、扶持贷款、品牌输出、人才输出、产品输出乃至于原料输出以及政府延伸服务等计划,着力打造政策扶持+品牌连锁+抱团发展+延伸服务+原料输出+产品销售+技能培训+技能展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东乡模式。特别是唐汪镇群众,主动融入唐汪旅游产业开发中,以身边鲜活的成功例子为借鉴,通过兴办农家乐、土特产品销售、外出务工创收等,找到适合自己的增收门路,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餐饮业已成为东乡县富民增收的优势主导产业,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和增收难题。但在东乡县餐饮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然有许多人遇到了融资难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乡县产业富民的实施步伐。面对这一现实情况,东乡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和培育产业扶贫、就业脱贫的支撑平台,主动联系甘肃银行红园路支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夏州分行共同商议餐饮业贷款的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东乡县餐饮业贷款的实施和落地,我行成立了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乡餐易贷’方案,对东乡县从事餐饮行业、符合条件的个人客户提供5至20万元的融资贷款扶持。”甘肃银行红园路支行行长罗振夏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县创新培训思路,变通培训方式,把培训课堂搬到餐馆里面,让群众边学习边赚钱。今天,县上签署了‘东乡餐易贷’合作协议和就业培训协议,并发放了首批餐饮业专项贷款,东乡美食特色小吃驻村培训工作也在今天正式启动。今后,我们将组织县职校和哈俩里培训学校积极总结东乡小吃驻村培训经验,采取‘大篷车’式的培训方式,在条件成熟的地方一个村一个村驻村培训,兼顾输转,真正让培训工作落地生根。”东乡县一位负责人这样说道。

  “东乡农民要发展,走出家门开饭馆;东乡手抓美名传,要想致富开餐馆。”响亮的口号已经响彻东乡大地。该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带薪培训、驻村培训、贷款扶持、品牌塑造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东乡民族美食餐饮业的发展。相信,东乡餐饮业将会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带领全县贫困群众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记者 赵淑娴 马丽亚)

精彩推荐

  • 临夏市在体育馆举行“喜迎党的十九大”千人广场舞表演活动(图) 临夏市在体育馆举行“喜迎党的十九大”千人广场舞表演活动(图)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永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永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
  • 定西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图) 定西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图)
  • 浮云自高闲 ——王小兵的书画艺术(组图) 浮云自高闲 ——王小兵的书画艺术(组图)
  • 《千手观音》央视春晚版经典重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兰州带来艺术盛宴(组图) 《千手观音》央视春晚版经典重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兰州带来艺术盛宴(组图)
  • 平凉市静宁县为24个乡镇配备测土配方施肥触摸屏专家系统 平凉市静宁县为24个乡镇配备测土配方施肥触摸屏专家系统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龙头舞动竞风流——庆阳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图)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龙头舞动竞风流——庆阳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图)
  •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图)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