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永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

17-07-05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优化投资环境 创新招商模式

  永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

  大天源建材市场

  丹霞地貌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谭作高 张春鹤 文/图

  永登,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永登历史悠久,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生态多样,文化多元共生,素有“彩陶之乡”、“玫瑰之乡”、“建材之乡”、“西北冶金谷”之美誉。

  近年来,永登县大力弘扬“永不停步、敢于攀登”的时代精神,全力实施“跨越永登、融入中心,放大优势、组团崛起,城乡一体、全面发展”区域发展战略,按照“东西并进,中部崛起”的发展思路,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坚定不移抓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全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一大批投资项目相继落户、建成和投产,采矿冶金、化工建材、机械制造、光伏及水电开发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苦水玫瑰、一月红提、高原娃娃菜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开放开发、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东方天润玫瑰谷

  近三届兰洽会项目签约总体情况

  近三届兰洽会永登县省市专场共签约项目34个,签约资金154.78亿元。其中开工项目33个,开工率97.06%;建成投产项目15个。累计落实到位资金102.57亿元。

  第20届兰洽会永登签约项目12个,签约总资金51.68亿元。这1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建成投产项目9个。累计落实到位资金52.71亿元。

  第21届兰洽会永登签约项目10项,签约总资金46.1亿元。这1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建成投产项目6个。累计落实到位资金30.3亿元。

  第22届兰洽会永登签约项目12项,签约总资金57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1个。累计落实到位资金19.56亿元。

  中铝连城分公司

  2017年招商引资情况

  截至6月底,永登县执行的招商引资项目共有65个,总投资159.54亿元(其中:新签各类项目42个,总投资38.44亿元,到位资金29.05亿元;结转项目23个,总投资121.1亿元,新增落实到位资金24.61亿元),已开工64个,开工率98.46%,本年度累计落实到位资金53.66亿元,占投资总额159.54亿元的33.63%,其中省外项目落实到位资金52.9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3.20%。

  安徽阳光电源光伏发电基地

  第23届兰洽会拟签约项目情况

  在今年的23届兰洽会上,永登县省市专场拟签约项目共18个,签约总资金70.07亿元。这些项目都是产业带动性强、经济效益明显的好项目、大项目,涵盖了商贸物流、建筑建材、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具体是:投资2.2亿元的江苏常建铝圆杆连铸连轧生产项目、投资1亿元的华鹭电工圆杆生产项目、投资2.3亿元的本真农耕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2亿元的丝路花雨自驾游汽车营地项目、投资2.8亿元的金路交通设施制造与安装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6亿元的邦国建材物流园项目、投资0.67亿元的树屏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投资3亿元的树屏小镇旅游度假基地综合建设项目、投资2.5亿元的龙马生态陵园项目、投资2.5亿元的西行驿栈综合旅游项目、投资1.5亿元的嘉星农产品仓储和运销中心项目、投资22亿元的苦水玫瑰浪漫小镇建设项目、投资3.5亿元的胜宝电气制品生产项目、投资8.7亿元的大天源建材物流综合市场二期项目、投资2.1亿元的同仁保温材料生产项目、投资4.6亿元的照远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4.8亿元的中基蔬菜物流中心项目、投资2.3亿元的富强农业生态示范产业园等18个项目。

  越国开心农场房车营地

  项目协调推动过程中的主要做法

  2017年,面对全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招商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立足产业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项目协调和推动过程中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深化前期促项目。项目前期工作能否抓早抓准,做深做实,直接关系到项目能否落地和推进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开展项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永登县在项目引进中重点考虑产业政策因素、地方优势因素、市场因素和环保因素等,形成了“严把关、强管理、重落实”的工作机制。项目引进初期,先对项目进行把关,再通过发改、国土、环保等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对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等进行详细咨询,确保项目引得来,能建设。

  二是优化环境聚项目。环境是品牌,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优越的投资环境,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还有助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一方面加快投资硬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园区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项目所需水、电、路、气等投资要素,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加快投资软环境建设,做好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加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力度,为项目提供“一站式”全程代理代办,对来永登县投资的项目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制度。

  三是突出重点抓项目。重点项目是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关系到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是创造良好的区域发展环境与形象的关键性措施。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永登县突出发展二产、促进三产、带动一产,形成以高新技术项目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紧紧围绕“一切服务于项目、一切有利于项目、一切服从于项目”,对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以解决,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四是突破瓶颈上项目。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引资模式,充分发挥3个驻外招商小组的招商优势,进行点对点的招商活动,认真研究投资企业的发展动态和投资意向,深入挖掘自身优势,选准目标,主动上门“对接”,切实增强赴外招商的实效性。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突破体制性障碍,创造“一视同仁、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投资环境,做到外商内商一个样,以激活民间资本,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资金来源多样化。

  五是完善机制管项目。强化对项目工作的协调领导,落实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明确项目工作职责,把项目工作分解到乡镇、部门、单位,每个项目确定一名县级领导包抓,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承办人。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质量终身负责制等法规,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管理。

  招商引资呈现的特点和亮点

  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永登县不断拓展招商领域,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招商平台,完善管理体系,加强部门合作,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全县招商引资领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和亮点:

  一是分解目标任务,形成招商合力。将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切实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着力营造全县上下“人人关注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全员招商氛围。

  二是挖掘招商潜力,做好项目凝练储备。在项目凝炼的广度、深度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以延长产业链、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品加工等领域和PPP项目为重点,凝练储备项目29个,力争凝炼的项目通过审批部门的审核,使凝炼的项目真正具有可行性。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以“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为载体,采取领导干部联系对接企业等方式,编制结对联系清单,建立政企联动机制,落实项目包抓责任,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结合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问题清零”行动,建立永登县招商引资项目统筹推进和协调会审机制,每月召开一次由县政府领导主持,发改、工信、环保、国土、经合等部门和产业园负责人参加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协调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规范项目管理,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制定了《永登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将续建项目,未开工项目和重点在谈线索项目分解落实到县级领导,“一对一”负责项目落地,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度。

  五是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在加强已有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招商、微信招商、代理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实现招商模式的创新发展。

  未来五年,正是永登进入壮大实力、提速增效、富民强县的发展加速期,永登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努力把永登建设成为经济富有活力、文化繁荣兴旺、生态环境良好、社会文明民主、人民幸福安康的陇上强县。

精彩推荐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永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永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
  • 定西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图) 定西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图)
  • 浮云自高闲 ——王小兵的书画艺术(组图) 浮云自高闲 ——王小兵的书画艺术(组图)
  • 《千手观音》央视春晚版经典重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兰州带来艺术盛宴(组图) 《千手观音》央视春晚版经典重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兰州带来艺术盛宴(组图)
  • 平凉市静宁县为24个乡镇配备测土配方施肥触摸屏专家系统 平凉市静宁县为24个乡镇配备测土配方施肥触摸屏专家系统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龙头舞动竞风流——庆阳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图)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龙头舞动竞风流——庆阳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图)
  •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图)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图)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泽勇:平凡中见真章的“车间匠人”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泽勇:平凡中见真章的“车间匠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