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马晓东:平凡中追求卓越 焊花下书写匠心

17-07-03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金琼

  中国兰州网记者 刘瑞瑞

  “马晓东有‘特异功能’,别人都干不了的焊接难活,他总是有办法解决”,提及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马晓东,曾经与他共事的同事总爱说这样一句玩笑话。今年47岁的马晓东,是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焊工培训中心主任,工程师、高级技师,在焊接行当已经摸爬滚打三十多年的他,如今著书立说,将自己在焊花下所积累的“特异功能”,传给了一批批的焊接工人。

  “小时候,姊妹多,家里比较穷,偶然机遇下,进入了焊接这个行当,学习焊接的目的也就是为了讨生活,给父母减轻些负担”,说起干焊接这一工作的初衷,马晓东说到,对于自己来说,想到以后要在社会立足,焊接无疑是一门谋生技术。起初,因为自己是零基础入门焊接,对焊接工作并不了解,后来通过自己慢慢的了解,发现单位里干得优秀的焊接师傅很受重用,从那开始,自己就暗下决心,要像师傅们看齐,把这项技术学精学好。

  很多人都说焊工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辛苦活。虽然焊接作业又热、又脏、又累,每天在焊花下连一件囫囵衣服也都穿不了。即便这样,初入焊接这行的马晓东,依旧想把焊接这门技术学精学好,求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不失为一种走捷径的好法子。但,在八十年代有这样一句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让马晓东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在焊接领域出类拔萃,自己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而要想成为复合型技能人才,就必须站在先进技术的最前沿。

  在工作中,他不放过每一个砂眼、不忽略每一条裂纹。他先后自学了《金属材料学》《焊接工艺学》《焊接热处理》等专业书籍,并紧密结合实践不断摸索、总结提高,最终练就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本领。2003年,马晓东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他凭借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个人素质,获得了全国焊工工种第一名。

  “工匠精神是一种传承,是一种对焊接工作的负责,即便是个大难题,别人都说干不了,自己哪怕想破头也要把它解决掉”,就是坚持着这样一种信念,他攻克了焊接技术领域的多项实际操作上的难关,他撰写的论文《培养焊接高技能人才打造焊接培训精品牌》荣获“改革开放30年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A335P91钢焊接工艺与操作技法》攻克了此钢种焊接理论和焊接实际操作上的难关。他在钨极气体保护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焊条电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操作技术精绝。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电力楷模、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并使“国家级技能大师马晓东工作室”和“甘肃省技能大师马晓东工作室”落户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焊接是个技术活儿,会焊容易,焊好却难,要焊出精品就更是难上加难。尤其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以耐心、严谨、专业、精益求精为内涵的工匠精神依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这一点,马晓东十分清楚。他更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传授于人,才能让工匠精神绽放光彩。近年来,在他的主持下,公司焊培中心共对外开班30多期,培训1500多人次。其中农民工近700多人,初、中、高级工鉴定100多人,技师高级技师培训鉴定180多人,如今,60多人已经成为了焊接领域的高级技师,100多人在各单位成了骨干力量。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梁庆国谈宝兰高铁——最大挑战来自湿陷性黄土成功之处就在于隧道建设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梁庆国谈宝兰高铁——最大挑战来自湿陷性黄土成功之处就在于隧道建设
  • 宝兰线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昨日在兰启动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共同体 宝兰线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昨日在兰启动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共同体
  • 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 酒泉举办科技创新文化大赏活动(图) 酒泉举办科技创新文化大赏活动(图)
  • 宝兰线全域旅游活动掠影(组图) 宝兰线全域旅游活动掠影(组图)
  • 兰州故事丨草莽英豪王得位末代鲁土司衙门参谋长的传奇 兰州故事丨草莽英豪王得位末代鲁土司衙门参谋长的传奇
  • 宝兰高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路线图(图) 宝兰高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路线图(图)
  • 2017甘肃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落幕 2017甘肃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