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宝兰高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路线图(图)

17-07-03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宝兰高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路线图

  嘉峪关·关城

  悬壁长城

  嘉峪关

  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边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之一。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嘉峪关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嘉峪关市立足当地文化旅游和自然生态资源,实施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南湖文化生态园、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文化公园、嘉峪关戈壁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

  酒泉·莫高窟

  月牙泉

  酒泉

  是古丝绸之路黄金段上的一颗明珠,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酒泉长城遗址、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等文化遗址,还有亚洲最大的载人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人工种植胡杨林基地金塔沙漠森林公园、大型山谷冰川肃北透明梦柯冰川等旅游热点。截至目前,酒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4A级景区8处。

  近年来,酒泉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龙头,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内涵,集中力量打造莫高窟—月牙泉、阳关—玉门关两个省级大景区和西汉酒泉胜迹—金塔胡杨林、瓜州榆林窟—锁阳城等7个市级大景区,先后实施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瓜州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玄奘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培育形成了丝绸之路、敦煌艺术、航天探秘、大漠风光、民族风情和风光能源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

  张掖·丹霞地貌

  木塔寺

  张掖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张掖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着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西北最美的油菜花海,亚洲最大的万匹军马驰骋,独特裕固族风情,祁连山旷野风光,戈壁滩冰川奇峰。

  张掖是一座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城市,也是一座坐落在湿地上的城市。张掖市旅游资源丰富,有大佛寺、西来寺、土塔、镇远楼、山西会馆、明粮仓等古代建筑;黑水国遗址、汉墓群、古城墙、长城烽燧等历史足迹;国家湿地保护区、润泉湖公园、甘泉公园、沙漠公园、黑河山庄、大野口自然风景区等融南国秀色与塞外风光为一体的绚丽自然景观。其中,隋代木塔、明代镇远楼、黑水国遗址等古迹享誉中外。

  中山桥

  兰州·黄河母亲

  兰州

  是甘肃省省会,位于黄河上游,是中国陆域的几何中心,有着“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的美誉。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兰州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兰州曾入选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

  兰州市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文物点50多处,古遗址50处,古城12处,古建筑15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等名胜古迹,还有兰山公园、西湖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等景点。兰州是闻名全国的“瓜果城”,盛产白兰瓜、黄河蜜瓜、软儿梨、白粉桃等瓜果,百合、黑瓜子、玫瑰、水烟等土特产品蜚声中外。兰州的旅游资源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市域内有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司衙门——鲁土司衙门,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有“陇右第一名山”——兴隆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吐鲁沟、石佛沟、徐家山,有“母亲河、生命河”的象征——黄河母亲雕像,还有“陇上十三陵”——明肃王墓群等。

  定西·遮阳山

  通渭温泉

  定西

  古称“陇中”,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又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也是兰州市的东大门,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兰白都市经济圈毗邻,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审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定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贵清山、遮阳山、莲峰山等享誉国内外。新石器时代著名的马家窑、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西起临洮绵延300公里的战国秦长城遗址,海内外李氏寻根敬祖的“陇西堂”和通渭温泉等极具开发价值。境内还有汉代新莽权衡、唐明皇御笔“哥舒翰记功碑”、元代墓葬群、明代铜钟等国家重点文物。

  陇西的金钱肉、口条、火腿被誉为“陇原三绝”。岷县当归、通渭荞圈圈、雪山驼掌、临洮干甜醅等更是深受游客喜爱的地方特色产品。

  天水·麦积山

  天水

  地处西北内陆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是关中—天水经济区重要城市。天水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十分富集,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等城市名片,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独具魅力,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确定的陇东南文化历史片区核心区域。

  1988年天水市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成为天水市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品牌。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国家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对于弘扬祖脉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升天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水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华始祖文化园、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区“三大园区”建设,并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世界华人、打造祭祖圣地”为主题,加大对始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

  太白山

  宝鸡·法门寺

  马栏革命旧址

  宝鸡

  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诞生地,也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因市区东南鸡峰山有“石鸡啼鸣”之祥兆而改称宝鸡。

  宝鸡的城市精神为“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城市象征为凤凰。宝鸡境内的文物资源丰富,其中以青铜器为最多,现已陆续出土毛公鼎、大盂鼎等五万余件青铜器,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宝鸡更是佛、儒、道三家文化的汇集地,以出土佛骨舍利而闻名于世的法门寺,在盛唐时期已成为皇家寺院和世界佛教文化的中心。

  宝鸡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城市,拥有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关山草原、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知名景点,以及西凤酒、岐山臊子面、宝鸡擀面皮、豆花泡馍、西府扯面、醋粉等诸多特产和小吃。

  咸阳·乾陵

  咸阳

  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咸阳风景秀丽、物产丰富,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我国中原地区通往大西北的要冲。

  咸阳有着235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华养生文化名城及国家园林城市。

  咸阳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交通便利,服务设施完善。遗产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是咸阳旅游的三张亮丽名片。咸阳是我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的都城,被誉为中国第一帝都,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分布在境内的帝陵达27座,又被誉为中国金字塔之都,乾陵、茂陵、昭陵、汉阳陵、彬县大佛寺、马栏革命旧址等文化景区深受游客喜爱。咸阳还是首批“中国温泉之城”,山水秀美,休闲养生资源丰富。海泉湾温泉世界、张裕瑞那酒庄等特色旅游景区,咸阳湖、礼泉湖、彬县侍郎湖等山水风光景区令人流连忘返。

  西安·兵马俑

  大雁塔

  西安

  古称长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都城,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西安自然生态优美,位于西安南面的秦岭被誉为中国的“中央公园”,是中国地理和气候的南北分水岭。西安还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遗存具有资源密度大、保存好、级别高的特点,在中国旅游资源普查的155个基本类型中,西安旅游资源占据89个。

  西安境内现有两项6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其他主要人文旅游景点还有:钟楼、鼓楼、华清池、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阿房宫遗址、骊山、西安事变旧址、西安半坡遗址等。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