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兰州步伐坚定

17-07-01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城市管理进一步现代化数据化

  兰州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美丽兰州吸引多方游客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不断提升兰州知名度

  夏日兰州,蓝天白云。兰州西客站北广场美丽初妆,即将开通的宝兰客专让兰州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七里河马滩工地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站在仁寿山顶,俯瞰安宁,水势灵动,高楼迭起,路网纵横,现代化的都市跃然眼前。皋兰山下、黄河岸边,处处是春的生机,一幅幅令人振奋、和谐共进的画卷。

  2016年末先后召开的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新一届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勾画出了宏伟蓝图: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五年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兰州,“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交通枢纽。

  我国改革开放发展30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每一次大的发展都依托了一个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的发展。在甘肃,经过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及改革开放的发展积累,兰州进入工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时期;同时,兰州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格局形成;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取得突破,兰州“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西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的定位正在被逐渐夯实。

  在以往发展基础上,在2016年末先后召开的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兰州市新一届党委政府描绘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加快建设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扭住三大发展任务

  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确保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治市和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农村小康短板加快补齐,提前两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全面转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兰白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完善创新机制,聚合创新要素,构建创新发展高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不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整体优化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扩大对外交流,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大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城市建设的基础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关键作用,统筹城市功能布局,更加注重城市设计,加强建筑风貌管理,培育城市特色,推动城市形象和品位实现美丽“蝶变”,建设得山独厚、得水独秀的“山水城市”。完善城市管理体系,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教育、医疗、文化供给水平,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宜居城市”。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人口吸附力,建设人才荟萃、创新引领的“活力城市”。

  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注重创新驱动和市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筑充满竞争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兰州经济转型发展“升级版”。进一步提高项目谋划、争取和落实能力,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

  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落实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按照“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提高主城区产业层次和“准入”门槛,加快推进主城区产业“退二进三”,着力建设一批高水平、上档次的高端商务区、消费休闲区、科教文化区、创业创新区。强化兰州新区和各类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功能,持续推进企业“出城入园”,加快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布局。

  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立足发挥承东启西、座中六联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联接城市公路、铁路、航空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形成高速、高铁、航空一体化的现代运输体系。以疏解交通拥堵为突破口,加大城市内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关键节点交通改造提升,启动实施一批关键性“上跨下穿”“交通微循环”工程,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打通市内所有断头路、瓶颈路、出口路,举全力打一场治堵攻坚战。加大市政公用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全面完成城市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地下管网改造和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坚持多予、少取、放活,通过深化改革推进扩权强县,赋予永登、榆中、皋兰、红古“三县一区”更多自主权,激发自主发展活力,加快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支持引导“三县一区”因地制宜,加快工业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主导产业,强化产业支撑,发展特色经济,推动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注重以现代城市理念和标准为引领,提高规划水平,突出特色品位,完善公共服务,加快县城建设、提升县城形象。加大小城镇和中心镇建设力度,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着力打造一批新兴工业重镇、商贸物流强镇、旅游度假名镇和生态农业大镇。

  着力破解民生难题。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强化就业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基础教育均等化,加大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综合改革,下功夫解决好就业难、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坚持每年办成一批惠民实事,确保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投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社会政策托底,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社会福利体系,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全民参保登记率达到100%。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为努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兰州市明确今后五年将聚焦发力,努力在建设“创新之城”、建设创新创业高地、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建设西部特色山水城市和打造丝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八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来,兰州市正在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使创新创造成为兰州发展的强大引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会展经济、健康养生等新兴服务业,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为带动全省、服务西北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构建产城融合新体系,重点打造城市核心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全省改革创新的特区和创新创业的高地。为发挥高新区和经济区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建设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努力实现创新成果倍增、经济总量翻番、综合排名提升,切实增强国家级开发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

  今年来,兰州市进一步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力争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万亿元。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力开展交通拥堵治理,实施路网畅通、公交优先、智慧交管、综合整治工程,力争打通市内所有断头路、瓶颈路、出口路。大力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基本消除棚户区和危旧房。

  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构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让兰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努力建设西部特色山水城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努力让全市人民呼吸上更加清洁的空气。推进河洪道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将市区河洪道打造成市民的休闲娱乐区、城市景观的展示区。

  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努力建成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政策平台功能,深化与俄罗斯、中西亚及欧洲的商业贸易,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推进文化旅游西进工程,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文交流大平台。力争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格局中,兰州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高地。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开展建党96周年主题活动 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开展建党96周年主题活动 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图)
  • 武警甘肃总队河东片区特战骨干重温入党誓词(图) 武警甘肃总队河东片区特战骨干重温入党誓词(图)
  • 甘肃警察博物馆正式开馆(图) 甘肃警察博物馆正式开馆(图)
  • 兰州市举行“童心向党”歌咏展演活动 兰州市举行“童心向党”歌咏展演活动
  • 第四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开幕 (图) 第四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开幕 (图)
  •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兰州步伐坚定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兰州步伐坚定
  • 2017年铁路暑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426万余人次 2017年铁路暑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426万余人次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事宜 研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扩大有关领域消费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事宜 研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扩大有关领域消费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