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昔日戈壁 今日绿洲——嘉峪关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效显著(图)

17-06-30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文明,一座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综合体现,城市发展的风向标。在中国大西北的戈壁上有着一座别样的城市,它因企设市,因关得名,它就是甘肃的嘉峪关。

  据文献记载,古代的嘉峪关地区“林泉秀美,涧壑寂寥”。由于战乱与气候变化,嘉峪关逐渐变为风沙蔽日,砾石遍地的隔壁荒滩,“嘉峪”成为被人们遗忘的美丽梦想。如今,这座城市在嘉峪关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正在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如今走进嘉峪关,让人不仅仅会被嘉峪关城楼的雄伟壮观所征服,嘉峪关城市的建设同样让人耳目一新。宽阔的马路,整齐、干净的路面,绿油油的生态化建设,夜晚时分灯火辉煌的城市夜景,仿佛让人置身于油画般的世界。

  俯瞰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一角

  十年如一日 坚定不移地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嘉峪关市地处西北荒漠戈壁,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均自然降水量85.3毫米,而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5倍。地表多被砾石覆盖,缺少种植用土,园林绿化的艰辛和困难一般人难以想象。

  “在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艰辛程度不亚于养活一个孩子。”嘉峪关园林局综合业务科科长王丽红说,嘉峪关的每一棵树都是从外面拉土来种植,所有的绿地都得铺管线,用引进来的水进行绿化建设。由于嘉峪关全市人民都知道城市绿化建设的艰辛,对于保护绿地便有了很强的思想观念,她告诉记者,有一天,有一个商店门前的一棵树被铁丝缠绕,当地一位老人看到后心里很是过意不去,便主动找到园林局,希望园林局的同志出面协调处理。园林局的同志接到举报后,便与老人一同到现场进行了处理。她还说,在嘉峪关,全市上下走出了播绿、护绿、惜绿的常态化道路,特别是当地的老人对绿化很关心,也很有感情。

  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全市人民数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从1995年开始,连续22年开展“义务植树年活动”,全市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靠着坚定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将曾经遍地砂石的不毛之地一点点建设成了绿树、蓝天、碧湖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2005年,嘉峪关市被甘肃省政府命名为“甘肃省园林城市”。

  嘉峪关市城市沙盘模型

  十二五以来,嘉峪关市牢固树立“规划建绿”的理念,在城乡总体规划中突出绿化工作,坚持领导、专家、市民共同参与论证的规划原则,坚持建设项目绿化设计和工程设计同时报批,实现了配套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坚持以人为本、以绿为基、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管理城市,合理布局城市空间,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据悉,截止2016年6月,嘉峪关全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12%和39.2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5.91平方米,城市居民出门不到1公里就可以到达公共绿地,基本实现了出门见绿、处处享绿的目标,基本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指标要求,2016年1月15日,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嘉峪关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先后建成了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明珠文化公园、讨赖河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因路配树,因景配绿,全面完成37条道路的绿化美化建设,形成了“三季有花、层次分明、各具特色”和“一街一景、一街一品”的道路绿化效果。同时,实施了城市防护林等隔离林带7条,形成了纵横交错、覆盖市区的防护林体系。

  讨赖河夜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嘉峪关不断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为了全面推进嘉峪关市园林城市建设,2017年以来,嘉峪关市环保局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意识引领,按照年度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以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监管力度,不断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嘉峪关市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袁红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企业,首先环保意识很重要,再不能进行粗放式的发展,不能为了企业发展,不注重环境保护,让环境遭到破坏。

  据悉,嘉峪关市煤炭交易中心对周边的煤炭经营散户进行了集中化的管理,目前有30多户商户进驻,集中化的管理,极大降低了煤炭经济成本。交易中心目前通过洒水降低粉尘的到处飞扬,下一步将对煤炭进行入棚作业,通过新技术进一步改善煤炭发展模式。

  据嘉峪关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辉介绍,市环保局将落实主责主业严守生态红线,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治理、煤炭质量管控、涉气企业达标改造、施工场地扬尘防控、餐饮业油烟整治和黄标车淘汰等“六张清单”重点任务,不断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梁庆国谈宝兰高铁——最大挑战来自湿陷性黄土成功之处就在于隧道建设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梁庆国谈宝兰高铁——最大挑战来自湿陷性黄土成功之处就在于隧道建设
  • 宝兰线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昨日在兰启动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共同体 宝兰线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昨日在兰启动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共同体
  • 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 酒泉举办科技创新文化大赏活动(图) 酒泉举办科技创新文化大赏活动(图)
  • 宝兰线全域旅游活动掠影(组图) 宝兰线全域旅游活动掠影(组图)
  • 兰州故事丨草莽英豪王得位末代鲁土司衙门参谋长的传奇 兰州故事丨草莽英豪王得位末代鲁土司衙门参谋长的传奇
  • 宝兰高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路线图(图) 宝兰高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路线图(图)
  • 2017甘肃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落幕 2017甘肃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