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筑梦路上党旗红——白银市白银区党建引领奔小康纪实

17-06-27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筑梦路上党旗红——白银区党建引领奔小康纪实

  筑梦路上,党旗分外红。

  在全面小康的大考中,白银区处处涌动着一幅幅决战脱贫攻坚的沸腾画面:武川乡党委通过土地流转引领产业发展助民致富增收,王岘镇崖渠水村党支部发展第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水川镇顾家善村党支部美丽乡村建设旧貌换新颜,工农路街道长通社区构建三大家园,银宇通集团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务实创新的举措,使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更紧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

  组织是阵地堡垒———

  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组织旗帜就立在哪里,“桥头堡”成效显现

  “1+11+X党内生活制度确实好,督促党支部年初有计划、年终有交代,“三会一课”把党员教育抓在了手上、抓在了日常。”采访中,王岘镇崖渠水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白银区依托1+11+X党内生活制度让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从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1+11+X党内生活制度是白银区党建引领奔小康政治引领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有大略者必善谋。在党建引领奔小康政治引领行动中,白银区从严规范落实1+11+X党内生活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今年,区委常委会集中学习10次,23名区上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或所在支部讲党课39场次。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外出观摩、区内交流等方式,指导机关、农村社区分领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了银西社区“百姓说事”、中泰万盛党建助推发展、兰包路社区志愿服务等示范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有效彰显。

  投入是尽责保障———

  全面小康难题在哪里,投入保障就落在哪里,“加速度”随处可见

  六月的水川镇顾家善村,漫步乡间村落,惠民新风扑面而来,使人耳目一新:宽敞的办公环境、温馨的居家养老、整齐的院落、绿树成荫的巷道……

  2016年,顾家善村党支部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新建了集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这是该村党支部对全村党员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破解的难题之一,更是白银区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几年,白银区聚焦村社区运转经费、村社区干部待遇进行全面提标增效,2017年区财政新增支出680万元,村、社区年度运转经费分别达到3.5万、12万元以上,村、社区干部岗位工资年平均分别达到1.92万元、2.16万元,干部岗位补贴达到每年0.7万元。建立健全了定期增长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村级办公经费和村(干部)保障待遇走在了全市前列。同时,每年投入200万元、280万元分别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打造基层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

  “两新”是引擎动能——

  红色动力增强在哪里,发展强音就呈现在哪里,“推进器”持续发力

  在白银一刀钢化玻璃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如红色引擎,带动着发展的强音。董事长李东红说:“抱团发展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联合党支部的成立,让我有了更多的共享信息、资源和技术,这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白银一刀钢化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只是白银区着力提升“两个覆盖”的一个缩影。为适应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的变化,白银区采取“依托建”“挂靠建”“联合建”等方式,把处于产业链上的产、供、销各环节的企业整合起来,通过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同走上非公企业跨越发展道路。

  人心思进,方能成就辉煌。2017年,白银区以打造银西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和黄河假日城三大园区建设为纽带,全区实施各类项目974个,完成投资726亿元,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21.9亿元;完成市区重点项目征地2.43万亩;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7.5亿元。该区把“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基层党建全面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成立党委,区委组织部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党费拨付等举措,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截至6月底,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61.10%,其中47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保持在100%,“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

  人才是前行灯塔———

  精准扶贫实施到哪里,人才力量就汇聚在哪里,“急先锋”名副其实

  根据各乡产业特点和农民需求,白银区农牧局努力将农村“土专家”打造成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形式,让他们学习农业标准化生产、畜禽标准化养殖、红提葡萄标准化种植等先进实用技术,这些惠民举措实实在在解决了农民种植养殖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深受群众欢迎。

  善思善做,方能久远。为强化人才引领,白银区制定出台了《白银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为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持。精心组织实施人才助力精准扶贫“1+10”行动计划,对全区4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进行了补充调剂,保障了帮扶队伍力量不减、能力不降。通过外引内培,全区各类人才达到2.9万余人。同时,依托职教中心、农广校等培训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训农村电商、乡村医生、乡村教师、规模养殖户、特色种植养殖人才等11类创业人才5700人次,为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了智力支撑。

  民生是第一关切——

  百姓所盼所想在哪里,惠民工程就实施到那里,“大民生”佳景渐成

  悠悠万事,发展为大。

  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同气连枝、密不可分。关注民生,扩大民利,是发展基石,更是民心所向。

  白银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民生疾苦时刻放在心上,通过基层一线调研、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现场观摩会等方式,逐级传导压力,及时发现解决组织场所、资金运转等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11个。工农路街道长通社区党总支以服务为核心,打造爱心驿站、工农光彩康复中心、老年人活动室,工农爱心养老院、儿童幸福乐园等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社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全区累计投资20多亿元,建成9个移民搬迁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整体搬迁、统一安置,武川、强湾两乡建成移民搬迁住宅楼39栋2514套,搬迁农户1.85万人;通过集中改造、社区管理,王岘镇、纺织路城中村改造建成安置住宅楼103栋3972套,转移农户3122户1.03万人。全区建成10个示范村、20个环境整洁村,累计投资13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小区5个、民心家园5个,提前实现了城区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投资1.72亿元,完成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和旧住宅区综合整治13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了一批集贸市场和广场公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67元和11270元,基本实现倍增计划。

  信息化是大势所趋———

  时代诉求体现在哪里,新型平台就搭建在哪里,“新常态”遍地开花

  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群众,融洽党群关系,如何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风貌?这是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对此,白银区用生动实践破题,在区级层面分别成立了能网上互动交流、发送信息、通知事项的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涵盖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700余人,传送网上学习资源200余条,各类党建服务信息370余篇,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学习交流、补缺短板、争先赶优的氛围愈加浓厚。

  永丰街社区率先建立起“党群连心桥”“党员之家”等微信平台,他们把辖区党员纳入微信群,发布一些通知类消息,推送学习以及培训资料,解决一些居民的实际生活问题,省时又方便。该街道还依托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党员QQ群和微信群,深化街道微信平台工农之窗和民生之窗板块,做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居民服务信息的传递。

精彩推荐

  •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