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瞭望》浓墨重彩推介定西市渭源医改经验

17-06-26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何晓云 张安军

  日前,2017年第24期《瞭望》新闻周刊以《甘肃:中西医“两条腿”走路的医改》为题,对甘肃省特别是渭源县医改工作经验作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

  由《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梁军、张钦采写的这篇深度报道,全文共3700多字,由《贫困人口看病“零负担”》、《构建“以医养医”新格局》、《中西医“两条腿”走路》3大部分组成。

  “除了路费,医院花的12万多元全部报销了。”渭源县上湾乡周家窑村村民赵华的求医经历让《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格外关注。报道说,赵华因患有主动脉根部瘤、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和冠心病,于2015年5月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治疗,先后花费12万多元。这些钱赵华一家不吃不喝也要攒上五六年,正是得益于县上出台的新农合兜底报销政策,才使他没掏一分钱就治好了病,是好政策帮他捡回了条命。报道援引渭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副主任周福祥的话说,在渭源县,没病的人脱贫都有难度,更何况有病的人。为此,渭源县从2015年起在医改中全面推行单病种付费,门诊、住院费用总额预付和打包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医疗机构主动控费,将结余出来的新农合资金用于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兜底报销。

  渭源县是中医药资源的宝库。报道对渭源县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让中医深度参与医改特别是实施“村级三件事”的做法赞誉有加。“村级三件事”即给村民发放健康保健工具包、组织健康教育沙龙、刷写健康文化墙,旨在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推动中医适宜技术进家庭。报道说,渭源县五竹镇村民杨爱英家里有一个政府免费发放的健康保健工具包,里面配有体温计、多功能腰围尺、限盐勺、刮痧板及刮痧油、拔罐器、艾条、食盐热敷包、《居民保健手册》等。杨爱英曾患腰椎间盘突出,病重时连一桶水都提不起。在乡镇医生指导下,她学会了拔火罐,并每周坚持自我治疗一次,如今病情好转,还可以下地干活。杨爱英只是数以万计的受益者之一,目前全省已累计发放健康保健工具包520万个,为184.5万多人培训了中医适宜技术,建设健康文化墙10.66万面。

  《瞭望》新闻周刊是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大型时事政经新闻周刊,为新中国最早的新闻周刊,也是瞭望周刊社旗下系列新闻刊物的旗舰。渭源县医改工作登上《瞭望》新闻周刊,再次表明该县“两条腿”走路的做法经验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消息援引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志伟的话说,中医药发展与医改推进相辅相成、互生互动,甘肃省和渭源县的探索最终回到医改目标,那就是要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用中国办法解决世界性难题。

  据悉,该报道此前已在新华通讯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甘肃领导专供》刊发。

精彩推荐

  •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 兰州安宁区加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监管(图) 兰州安宁区加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监管(图)
  • 临夏州临夏县大力发展乡村观赏游 临夏州临夏县大力发展乡村观赏游
  • 定西安定区:田间地头除草忙 定西安定区:田间地头除草忙
  • 陇南市油橄榄研究所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图) 陇南市油橄榄研究所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图)
  • 说走就走宝兰高铁 带你赏沿线美景吃各地美食 说走就走宝兰高铁 带你赏沿线美景吃各地美食
  • 白银景泰:盐碱地成了我的“鱼米之地” 白银景泰:盐碱地成了我的“鱼米之地”
  • 紫色花海浓浓爱情 紫色花海浓浓爱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