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纪实

17-06-21 16:15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撑起农民工保护伞:山丹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纪实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山丹县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纪实

  山丹县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采取日常巡查与举报投诉专查相结合的方法,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加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力度、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农民工法律维权法律援助、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定、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长效机制建设等措施,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成效显著。

  建立职能部门综合协调机制

  该县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要求,专门成立了由人社、公安、法院、建设、安监、交通、国土、水务、农委和信访十个部门为成员的山丹县人民政府调处拖欠农民工工资应急工作组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和督查;建立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在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通力协作,全力做好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应急周转金制度及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县人社局2名监察员专门负责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的登记受理,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无阻,对所有受理登记的举报投诉案件做到认真受理,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三年来,该县共督促建设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814.26万元,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297块,签订三方协议891份,设置率、协议签订率均达100%;筹集政府应急周转金50万元,对严肃查处恶意欠薪行为特别是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情况进行了全面整治。监察执法成效显著为保障农民工工作及时支付,该县劳动监察执法部门重点对建筑施工企业、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业、交通行业施工工地进行执法检查,对用人单位工资是否已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是否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是否不低于山丹县最低工资标准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询问通知书和限期整改指令书,限期整改。通过开通人社局门户网站、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举报投诉信箱、施工现场设置维权告知牌等措施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投诉渠道,规范了举报投诉处理程序,及时处置群众投诉案件,做到“有报必接、有案必查,及时介入、依法处理”。三年来,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447户(次),监察覆盖面达100%,查处劳动违法案件595件,全部予以责令整改。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41次。劳动保障年审1041户,年审率达100%。971户用人单位参加了诚信等级评定,创建和谐企业5户、和谐乡镇(社区)2户、A级企业79户、B级226户、市级诚信单位4户,申报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2户,督促各类用人单位与28221名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56442份。

  积极打造无欠薪山丹

  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是该县2016年在建设施工领域开展的活动之一,经过一年的试行,该县建筑领域有6个项目部创建了“无欠薪项目部”,为1200多名农民工提供工资支付保障。通过创建活动,引导和督促建设单位、建筑企业及施工项目部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依法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建筑企业及施工项目部建立健全欠薪防范机制,有效监管施工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全县建设施工领域90%以上达到了创建标准。

  同时,该县在工作中积极推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在日常巡查时,把监察服务提示单张贴在企业醒目位置,并且发放到企业劳资干部及一线员工手上,出现劳资纠纷,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劳动监察部门;贯彻“预防为主、清欠前移”的工作方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加强监控,发现企业欠薪问题,尤其是发生大规模欠薪隐患、发生极端讨薪事件的,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依法按程序责令企业按时付清所欠工资。三年来,该县共查处劳动者投诉案件165起,为6071名劳动者清欠工资待遇6138.05万元,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42次,发放宣传材料11.3万余份(册);接待来访群众2985人(次),处理工伤案件205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维持率均为100%。(作者 杨建刚 周蕊莉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