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主动担当 善于作为——记陇南成县宋坪乡何坪村第一支部书记钟小兵

17-06-20 1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主动担当 善于作为

  ———记成县宋坪乡何坪村第一支部书记钟小兵

  记者 张卓宁

  编者按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中央适应扶贫开发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决策。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2015年,全市13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两年来,广大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积极主动作为,成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主力军。最近,市委双联办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明查暗访活动中,发现了一些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典型。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钟小兵生于1972年,是成县森林公安分局龙凤山派出所的一名科员,由于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钟小兵被任命挂职成县宋坪乡何坪村第一支部书记。

  何坪村地处偏远,贫困人口多,现有村民116户472人,耕地面积600余亩。上任之初,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村里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让钟小兵措手不及,无所适从,一度陷入迷茫,但他凭着对农村工作的热情,很快就适应了环境,理清思路,卸掉包袱轻装上阵。他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多年来,何坪村吃水靠十几年前的供水管线供水,由于年代久远供水管线严重老化,加之这几年气候干旱、水位下降,供水量远远不能满足农户的用水需求,部分养殖户更是苦不堪言。特别是前散湾社,原先在上沟渠的水源由于水位下降经常一两月没水,吃水只有到三里路以外的沟里去挑。

  “咱们村的自来水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啊?”这样一句简单的询问,让钟小兵内心深感不安,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局面,实施改水工程。于是他带领前散湾社村民重新找到水源,对原铺设供水管线改造340米,暂时解决了该社吃水问题。在他的努力下,今年五月,全村自来水升级改造项目已经立项,有望于年底完成。

  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得知养殖蜜蜂的村民王永有想扩大规模但又怕销售不出去的顾虑时,钟小兵告诉王永只管扩大规模,销售的事他想办法。

  当150多公斤蜂蜜被兰州客户一次性买走,并与客户达成长期供货意向后,王永感动地说:“你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每件事都替我们想得那么周全。”随即,王永拿出200元钱表达对钟小兵的感激之情,被钟小兵拒绝。“组织上派我来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的就是要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钟小兵说。

  在钟小兵的努力下,全村116户进行了电网改造,更换了变压器、安装了分户电表,将动力电拉到各社和部分农户家中,群众不再为“跳闸”而犯愁了。

  据了解,何坪村已完成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和“853”挂图作业任务,多方协调金融机构为19户贫困户发放贷款95万元;投入50万元建成文化广场一处;37户危

  旧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补助款已转到农户一折统上;6户易地搬迁户已有4户完成主体工程,其他2户正在建设中;新铺设通村水泥路2.434公里、通社水泥路4.81公里,安置太阳能路灯53盏,彻底改变了晴天出行一身土,雨天出行一身泥的现状。最让钟小兵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多方协调落实了村医疗室的建设用地,且已建成投入使用。

  在钟小兵的带动下,何坪村农户居住条件、交通状况、公共卫生都得以改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钟小兵敢于创新,忠于职守,踏实做事的风格,得到了何坪村村民的认可与赞扬。下一步,他将继续带领何坪村村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发展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