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内化于心是提升文明旅游意识的根本

17-06-19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内化于心是提升文明旅游意识的根本

  徐晓兵

  6月12日,七里河区在省博物馆门口举行了“文明旅游请你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向广大市民、志愿者发出文明旅游接力的号召,呼吁大家宣传文明旅游、争做文明游客,提升文明形象,启动仪式现场征集志愿者报名。(详见《兰州日报》6月13日4版)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国人对参与旅游的热情也日益增长。每到节假日,很多人都会奔向阳光沙滩、名山大川,或在游乐场里追逐嬉戏,或在文明古迹中寻古探幽,旅行的脚步也不断扩展,从境内到境外,从天空到海底……但不得不承认,美好的旅途中,我们总是会或多或少的看到一些不和谐,如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不讲卫生留脏迹;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排队等候时跨越黄线;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等等。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具有优良传统的民族,谦恭有礼、文明诚信曾经是我们深以为荣的文明烙印。但当下种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却在提醒我们,在传统社会结构向现代社会急剧过渡的今天,重塑文明意识,提高社会文明水平,需要加速文明教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外化于行和内化于心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的措施。

  首先,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文明旅游理应纳入法治轨道。《旅游法》对文明旅游有明确的要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也为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提供了新的利器。但徒法不能以自行,我们现在需要将法律变成易于执行、方便监督的具体措施,严格实施,让旅游管理有自己的牙齿,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严厉处罚,以“硬约束”来规范人们的言行,将文明的意识转化为不可触犯的、必须遵守的行为模式。

  但另一方面,提升文明意识确实又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需要一个从受约束到自觉的过程。培育文明旅游意识,法律“硬约束”和外在监督固然重要,但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才是根本所在。文明的种子就在每一个人心中,很多时候,只需要一个善意的指引和提醒,文明就会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文明引导,在旅游旺季、节假日时通过文明志愿者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唤起群众对文明的尊重,以小我之力成就大家善举,文明就会与你我同行。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不扔垃圾到捡起身边的垃圾、按序排队、遵守每一次交通规则、不随地吐痰、不乱刻乱画、尊重每个游客、尊重每个景点,在看到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时适时提醒,同时也提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做个文明的游客,文明的意识就能不断传递,文明的行为就能尽快养成。这正是“文明旅游请你接力”活动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你我就是他人的风景,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乎文明,美好的环境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有心成为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主动做传播文明旅游的宣传员,文明旅游之花必将绚烂绽放。

精彩推荐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