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山欢水笑迎盛会 ——写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永靖县开幕之际

17-06-19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畅游绚丽甘肃 发展丝路旅游—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原标题:山欢水笑迎盛会——写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永靖县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赵怀斌 马瑞鹏 马忠英

  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国家旅游局和甘肃省政府把“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定在永靖县举行,就是把加快甘肃旅游业发展的节点之一定在了临夏州永靖县。

  一个县要举办这么盛大的节会,她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呢?

  连日来,记者在永靖县看到,广大干部群众对承办这次盛会充满信心和期待。在短短的时间内,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强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管理,把一个魅力永靖展示在了世界旅游的舞台上。

  如今,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有一条“路”,她穿越时空,像一条圣洁的纽带,沟通了中西文化的交流,记载着中外往来的历史,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这条路便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她从甘肃永靖穿境而过;有一条河,她蜿蜒曲折,奔腾不息,孕育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明,这条河便是慈祥的母亲河——黄河,她流经甘肃永靖百余公里,造就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黄河三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一座山,她巍峨雄奇,层峦叠嶂,被古人誉为“天下第一奇观”,这座山便是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所在的丹霞石林。

  这条路、这条河、这座山,引领我们穿越沧桑岁月,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历山水……

  壮美山水等你来

  人们渐渐发现,永靖有山有水,碧水倚着大山,大山拥着碧水,山几重水几重,这里的一草一木充满着灵性,这里的一山一水包含着情思。

  神奇的黄河三峡,山是那么雄浑,水是那么秀美,山水璧合,相映成景,让人看不够。

  炳灵寺石窟方圆30平方公里的群山,峭岩壁立、千姿百态,巍峨峻奇、层峦叠嶂,山色红艳、光彩夺目,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天然雕塑博物馆。春夏秋冬景色各异,让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大禹“导河自积石,至龙门,入于海”。三皇五帝时期,黄河泛滥,鲧、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尧、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在甘肃永靖炳灵寺一带治理黄河开始,便留下了厚重的治水历史。

  母亲河一到永靖便放缓了脚步,形成了壮丽的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大型水库。

  高峡平湖,当惊世界。刘家峡水库水域面积达130平方公里,库容达57亿立方米,为西北高原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之一。这里的水质一直保持着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被兰州等城市确定为饮用水源地。大夏河、洮河两大河流缓缓地注入水库,更增添了她的无限的风姿。

  被誉为“陇上江南”的盐锅峡水库,本就有“黄河向西流”“曲如太极”的壮丽风景,在群山怀抱中形成水域面积达17.3平方公里,库容达2.2亿立方米,以红崖绝壁、奇山异峰、芦苇荡、荷花园、鸟岛等自然风光闻名遐迩,将西部的粗狂雄奇与江南的诗情画意融为一体。

  八盘峡水库周围枣林密布,芦苇环绕,一派田园风光,这里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百余公里的母亲河,形成了独特的湖光山色,让人说不完,看不够。

  灿烂文化邀您赏

  永靖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古文化遗存丰富多彩,在中国古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

  炳灵寺石窟建窟年代可上溯至西晋初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窟龛212座、石雕泥塑佛像815身、壁画约1000平方米、浮雕佛塔56座,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被誉为“石窟百科全书”,在这里,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作为中华民族古文化的早期发祥地、传播地和远古人类繁衍生息地之一,永靖县境内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遗迹。

  远古时代的黄河三峡,是大量古生物繁衍生息的乐园,被考古学界称为“古生物的伊甸园”。在永靖建成的国家级恐龙地质公园里,大量的恐龙足印群化石保存完好,国内外罕见,成为专家学者和游客的最佳文化游览胜地。

  永靖傩戏和独特的河州北乡秧歌、北乡花儿、北乡财宝神等文化遗产,让来到这里的游客领略到上千年文化的古韵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

  永靖大地自古出工匠,有木雕师、铸造师、彩绘师等,千百年来,在华夏大地留下了他们智慧的结晶,独具特色的古典建筑技艺,在西北乃至华夏建筑中闪耀着炫目的光芒。如今,以甘肃古典建筑公司为代表的古建企业,把精湛的技艺留在了永靖大地,让游客领略到了建筑艺术的魅力。

  永靖县是国家最早开发治理黄河的地方之一,1958年以来,先后建成了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新建了3座大中型水电站,使永靖成为中国水电事业的摇篮和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被誉为“中国水电之乡”。来到黄河水电博览园,你可以欣赏水电事业发展的壮丽画卷。

  这里就是你的家

  永靖县处在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兰州1小时都市经济圈内,公路、铁路、水路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处优雅、舒适、休闲的“世外桃源”。

  永靖县城被誉为中国西部最美丽的滨河小城,是居住、休闲的最好去处。如诗如画的公园,如梦如幻的小城夜景,艳丽迷人的黄河花堤,这一切构成了县城的别样风景,在这里生活是一种享受;在县城附近的太极岛,人们可以观花、赏鱼、看鸟,其乐无穷。

  现在,一年四季来永靖游玩,都能让游客尽兴而归。而鸿瑞大酒店、黄河宾馆、福门开元大酒店等一大批宾馆,以热情的服务,更让游客宾至如归。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永靖,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共同生活在一起,相互交流、融合,形成了风味独特的永靖美食:刘家峡金鳟鱼、黄河鲤鱼、三文鱼鲜美可口,草莓、红枣、大樱桃、人参果、西瓜及各种无公害水果蔬菜,为游客提供了安全放心的绿色美食。

  大美永靖,正以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一流的旅游设施、一流的绿色美食,一流的服务,迎接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到来……

精彩推荐

  • 甘肃陇南:坪垭乡搬迁记(图) 甘肃陇南:坪垭乡搬迁记(图)
  •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图)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图)
  • 陇南徽县水阳镇两垭村群众正在管护西瓜幼苗(图) 陇南徽县水阳镇两垭村群众正在管护西瓜幼苗(图)
  • 陇南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8万亩 实现产值2.53亿元(图) 陇南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8万亩 实现产值2.53亿元(图)
  •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作品交流展6月27日启幕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作品交流展6月27日启幕
  • “零分王” 6月9日资格审核结束 夜助老人好心的哥入围(图) “零分王” 6月9日资格审核结束 夜助老人好心的哥入围(图)
  •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