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社区之星 鞋匠田德银的爱心情怀(图)

17-06-16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社区之星鞋匠田德银的爱心情怀

  “虽然自己没有上过学,但得知家乡的小学缺少桌椅后,他竟然自掏腰包买了两百套桌椅捐了过去。”田德银的妻子说起丈夫的这一“壮举”时,有些激动和感慨。时隔多年,老家的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还经常提起这件事。

  残疾鞋匠田德银,虽然是雁西路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却经常无私帮助别人。记者6月7日中午造访田德银家时看到,房屋是由夹在两间临街铺面间的过道改建的,前店后家,里面一间房屋仅10平方米左右。

  49岁的田德银,老家通渭,兄弟姐妹五人,排行老三。因高烧导致小儿麻痹症,加之家庭困难,田德银自小无法上学,17岁做了村里的放羊倌。23岁那年,田德银背着父母坐着邻村菜贩子的车辗转来到兰州,后在西固一家公司工地做扎钢丝工人。

  一年后,工地外有了一个修鞋摊,摊主是一对四川老夫妇。刚开始,田德银只是去修鞋,去的次数多了,偶尔也帮一些小忙。见田德银老实忠厚,摊主夫妇便有意将修鞋的手艺教给田德银。三年工程完工后,田德银也学会了修鞋手艺,这对四川夫妇除了资助工具外,又帮他四处寻找鞋摊。城关区七里河区等地虽然生意好但竞争激烈,他最终把目光锁定在雁滩地区,当时的雁滩还未开发,四处是菜地、果树,仅有几个工地,对于刚开始起步又身患残疾的田德银来说倒很合适。在一处农民用来看菜地的空房住下来后,田德银的修鞋摊便开张了。

  随着雁滩的开发,田德银的住处从菜棚挪到了农民的自建房。由于手艺好价格公道,且对人和善热情,还帮困难老人免费修鞋,周围居民都愿意来找他修鞋。1998年,一个老乡来投奔田德银,田德银管吃管住还资助了不少钱。田德银告诉记者,自己刚来兰州也举目无亲,能帮助老乡他不图回报。2006年,隔壁幼儿园有一名老师患了白血病,虽然素未谋面,但田德银托人捐了钱。

  几年前,田德银回老家探亲,听父母说起村里要筹建小学缺少桌椅,自小没能上学一直是田德银的遗憾,村里建了小学,孩子们就不用翻山越岭去别处求学了,思虑再三后,田德银拿出了辛苦积攒了好几年的钱,购置200多套桌椅捐给了学校,成为彼时家乡轰动一时的新闻。而这件事,田德银并未向人说起,甚至连他的妻子都是后来听说的。

  田德银说:“我来兰州27年,一路都有好心人帮忙。2015年还经人介绍成了家。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也高兴。我就希望未来能给妻子一个安身的房子,我们能健康、安稳地过下去。”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桃海市场环境卫生亟待改善() 兰州市安宁区桃海市场环境卫生亟待改善()
  •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不省人事 好“的姐”胡秀香及时送医救治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不省人事 好“的姐”胡秀香及时送医救治
  • 兰州市首支小街巷巡防队亮相 乱停乱放少了交通安全更有保障了(图) 兰州市首支小街巷巡防队亮相 乱停乱放少了交通安全更有保障了(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辖区内摩托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辖区内摩托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图)
  • 兰州榆中昨日举行相亲会 兰州榆中昨日举行相亲会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兰山地区列管的校车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检查(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兰山地区列管的校车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检查(图)
  • 2017“寻玉马衔山”齐家文化考察团聚焦临夏 参观考察齐家文化博物馆(组图) 2017“寻玉马衔山”齐家文化考察团聚焦临夏 参观考察齐家文化博物馆(组图)
  • 兰州西固区法院开展“清仓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法院开展“清仓行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