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丨修鞋匠:一个渐渐消失的行业 (图)

17-05-0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修鞋匠:一个渐渐消失的行业

  正在专心修鞋的赵师傅

  他们面容沧桑,衣着破旧,每天在不足2平方米的“舞台”上“表演”着。当一个个“艺术品”被拿走时,他们的心里得到了安慰,同时自己的生活也有了着落。随着社会的进步,他们的“艺术品”面临无人“欣赏”的尴尬境地,修鞋匠正逐渐走向没落……4月27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修鞋匠,探访了他们的生活。

  1

  感叹:

  要不是出车祸,我是不会修鞋的

  在和平大学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坐在小马扎上,旁边放个大木箱,身前摆一台修鞋机,拿着鞋子缝缝补补的手上长满老茧。他们年复一年守候在各个学校周围,陪伴着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度过大学时光。

  修鞋匠是专门修补破损旧鞋的手工“艺人”,他们以此为生计,用修鞋挣来的钱养家糊口。在兰州,修鞋匠以残疾人和老年人为主,很多人都是为了生活不得已而为之。在兰州外语职业技术学院门口,一位修鞋匠坐在不足2米的修鞋摊上,正在为一位女大学生修补鞋后跟。布满老茧的双手不停地忙碌着,他就是修鞋匠赵师傅。

  赵师傅今年37岁,在和平修鞋已经快4年了。说起修鞋的原因,赵师傅告诉记者,他是身不由己。他以前是电焊工,后来出了车祸,导致身体残疾,无法从事其他工作。幸运的是,市残联组织自己学习了修鞋这门手艺,并为自己提供了修鞋工具。刚开始时,自己很排斥这份工作。他说:“要不是出车祸,我是不会修鞋的。说实话,这活又脏又累,年轻人谁干呀?”记者注意到,赵师傅身旁放着一副拐杖,地上的盒子里堆满了皮钉、钳子、剪子、锤子、起子、铁镇子,还有皮鞋带、皮绳、老弦、锥子……赵师傅在修鞋的机器上穿针引线,然后专注地缝补手中的鞋子,等鞋子缝好后再仔细地剪去线头。随后又为鞋子上了一层胶水,确保鞋子修好后,他又将鞋子擦干净装进袋子里,修鞋的工作才算完成了。可以看出,他把自己修的每双鞋子都当作“艺术品”去对待。

  2

  感慨:

  生活好了,来修鞋的人越来越少

  说起修鞋技术的传承,赵师傅也有自己的担心。他说,一来,现在从事修鞋的都是一些老人以及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这些人也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成为修鞋匠,很少有人自愿从事这个行业。二来,修鞋是门艺术,有些人学不会,想做也做不了。最重要的是现在需要修鞋的人越来越少了,修鞋匠难以为继,怕这个行业会面临消失。

  一位姓王的修鞋师傅说,自己是陕西人,来兰州修鞋快20年了,最初是在市里修鞋,那时人们的生活没现在好,旧鞋子还都拿来补一补。现在生活好了,也就很少有人来修鞋了。他感慨:“现在垃圾箱里扔的鞋子跟新鞋子差不多,谁还会来补鞋。看来我也快失业了!”

  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吕应霞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发出首份《离婚纠纷冷静期通知书》有人点赞有人反对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发出首份《离婚纠纷冷静期通知书》有人点赞有人反对
  •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拆除楼顶违法建筑(图)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拆除楼顶违法建筑(图)
  •  [甘肃新闻]“一带一路”为契机 推动甘肃文化“走出去” [甘肃新闻]“一带一路”为契机 推动甘肃文化“走出去”
  • 冰雹·暴雪·大风·沙尘·暴雨 极端天气昨袭陇原(组图) 冰雹·暴雪·大风·沙尘·暴雨 极端天气昨袭陇原(组图)
  • 甘肃省查扣臭脚盐 发现“问题盐”请拨打0931—8841262投诉举报 甘肃省查扣臭脚盐 发现“问题盐”请拨打0931—8841262投诉举报
  •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2017必读书单请收下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2017必读书单请收下
  •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最美青春故事”分享会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最美青春故事”分享会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陇拍客|苹果花开绽满园 古风古韵溯秦源(组图) 陇拍客|苹果花开绽满园 古风古韵溯秦源(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2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3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张掖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6   甘肃省直114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35名工
7   甘肃省直机关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
8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转型
9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10   2017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 兰州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