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冰雹·暴雪·大风·沙尘·暴雨 极端天气昨袭陇原(组图)

17-05-04 0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冰雹·暴雪·大风·沙尘·暴雨极端天气昨袭陇原

  5月3日,受河西大风天气影响,兰州市区降温并有降雨。记者 甘霖 摄

  兰州

  老天爷玩变脸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车玉川) “中午时分,市区变得昏黄一片,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尘土味,这老天变化真是太快了!”5月3日,出门的部分市民如是说。受冷空气影响,2日到3日,省内大部地方出现了降水,局部地方还出现了暴雨;5月2日—3日,嘉峪关市出现了6级以上大风天气,最大风速出现于3日6时,其中市区平均最大风速每秒20.3米(8级),极大风速达每秒30.5米;甘州荒漠区最大风速达每秒28.2米并伴有扬沙天气。受上游大风影响,沙尘顺风就势飘到了兰州,阵性大风卷着沙尘成了兰州城区的过路客,顿时水平能见度下降至两三公里……阴天、大风、浮尘、降水、晴天“粉墨登场”。

  由于天气变化多端,兰州中心气象台一天发布多个预警。5月3日08时34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河西五市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可达6级(或阵风7-8级)以上,其中酒泉市局部地方平均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受大风影响,河西五市及白银市局部地方有扬沙或浮尘。

  3日16时06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8小时内,河西五市及白银、定西、临夏、兰州等市州的部分地方和庆阳市北部、平凉市西部清晨地面最低气温将要下降到0℃以下,对农业将产生不利影响。

  3日10时43分,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兰州市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永登中北部、皋兰大部、榆中北部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沙尘天气。

  3日15时,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兰州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红古出现强对流天气,预计6小时内,我市市区、永登南部、皋兰中南、榆中南部等地有雷电,并伴有阵性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

  3日16时11分,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兰州市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日清晨,永登、皋兰、榆中及山区地面最低温度将要下降到0℃以下,对农业将产生影响。

  金昌

  狂风吹大树倒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通讯员 李又文 记者 雒焕素 文/图) 5月3日,金昌市气温大幅下降,温度低至3℃。早上8时许,一场大风突袭,随之而来的还有沙尘、降雨、降雪天气。图为7—8级的大风吹倒了路边的大树。

  酒泉市区街边的树被吹倒,砸中旁边的车辆。记者 高慧霞 摄

  酒泉

  大风冰雹结伴来袭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通讯员 万诗媛 钱霄 李世涛 刘蓉 记者 刘学智 高慧霞) 从5月3日清晨4时开始,酒泉市偏北、偏东地区出现了平均风力八到九级、阵风十到十一级的大风极端天气,最大风速达到29.5米每秒,同时伴随扬沙天气。

  酒泉市肃北、阿克塞县5月3日凌晨1时左右突降暴雪,部分地方道路结冰,最低温度降至4.6度,达到了寒潮天气标准;阿克塞当金山地区积雪厚度达10厘米。5月3日凌晨1时左右,敦煌、玉门分别出现了罕见的冰雹天气,玉门市冰雹天气过程持续30分钟,冰雹最大直径约有0.5公分。

  据初步统计,大风天气造成酒泉肃州区农村3500余座温室大棚、10000多亩地膜、4000余亩林果和5000多米墙体围栏不同程度受损,死伤畜禽230余头只;4个小区近3000户居民供水受到影响,5000余棵绿化树木、8万多株花卉苗木受损,直接经济损失预计达到2600余万元。

  敦煌

  近3万亩农作物受灾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刘学智) 5月1日,敦煌市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局部伴有沙尘暴。2日13时25分左右,敦煌市黄渠镇、转渠口镇和郭家堡镇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冰雹天气,对全市农作物生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初步统计,受沙尘、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截至2日晚,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9万亩,损失473万元。其中:棉花受损18535亩,蜜瓜受损9046亩,食葵受损1754亩,花卉受损213亩,塑料大棚受损56亩。此外,另有3741亩林果不同程度受到损伤,其中葡萄2766亩。

  灾情发生后,敦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组织相关部门实地查看灾情,现场指导受灾乡镇和群众开展灾后补救。农村各镇也积极引导受灾群众补植补种,分类自救,同时组织群众采取煨烟、灌水、喷洒农药等方式应对近期寒潮、霜冻等极端天气。目前农业部门已做好种子、地膜、农药等农资调运储备,确保灾后补救的农资供应。

  另据了解,从5月3日0时20分开始,敦煌市部分地区又出现了降水冰雹天气,冰雹出现两次,持续时间10分钟。截至上午8时,市区降水量达4.1毫米,本次冰雹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目前正在统计之中。

  雪后的当金山路段记者 刘学智 摄

  岷县

  普降中雪道路结冰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牛小亚) 从5月2日夜间开始,定西市岷县辖区普降中雪。受降雪影响,国道212线、国道316线该县辖区及县内县乡公路路面较为湿滑。

  岷县气象局5月3日7时10分发布岷县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天气的影响,未来24小时内,岷县有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岷县公安交警温馨提示:路面结冰,驾车出行时请减速慢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