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小小男子汉撑起一个家——记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王钢

17-06-1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小小男子汉撑起一个家——记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王钢

  记者 李晓霞

  在红古区新庄小学,一提起王钢这个孩子,老师同学们无不翘起大拇指称赞。这个12岁的孩子是新庄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也是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荣誉获得者。

  两年前,王钢的父亲离开了人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为了生计母亲必须外出打工,当时10岁的王钢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他承担起家里所有的家务。为了不耽误学习,王钢星期天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写作业,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王钢的母亲常年在村里的蔬菜公司打工,家里的农活只能落在王钢的身上。对他来说,锄地、浇水样样是好手。记者看到,这个12岁孩子的手上长满了老茧,生活过早地给予这个12岁少年沉重的负担,同样也让他养成了坚毅的品格。

  从四年级开始,一旦妈妈去干活,中午就回不了家,中午饭王钢只能自己做。放学后洗菜、做饭,吃过饭按时上学,这是王钢每天的例行事宜。与别的同龄孩子不一样,这个孩子过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学校放学、上学的时候,也是王钢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坐车或者爸妈接送,他多想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他知道妈妈是在为这个家奔波,是为自己将来能够有出息。

  在家里,王钢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学校里,王钢更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他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他更是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为了将班级建设好,他带领其他班干部共商良策,利用每周五自习时间召开班队会,对违反班规班纪的同学进行集体教育,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劳动小组的组长,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也是抢着干。他小小年龄,却像一个真正的男子。

  就这样一如既往,坚持到现在。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2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

精彩推荐

  • 兰州:外卖小哥竟然逆行 交警让他当文明志愿者换位思考(图) 兰州:外卖小哥竟然逆行 交警让他当文明志愿者换位思考(图)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璀璨夜景(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璀璨夜景(图)
  • 【大敦煌】安君康花鸟画作品赏析 【大敦煌】安君康花鸟画作品赏析
  • 兰州:美德少年党婷扛起整个家她从不喊累(图) 兰州:美德少年党婷扛起整个家她从不喊累(图)
  • 兰园小学开展“寻五泉 访名山做美德少年 文明游客”活动(图) 兰园小学开展“寻五泉 访名山做美德少年 文明游客”活动(图)
  • 兰州市城关区一只船南街:多棵大树树坑被封堵 兰州市城关区一只船南街:多棵大树树坑被封堵
  • 兰州红古区举行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启动仪式(图) 兰州红古区举行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启动仪式(图)
  • 兰州青白石街道整治环境卫生(图) 兰州青白石街道整治环境卫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